人民網>>軍事

解密新型草原滅火“博格達”(圖)

【查看原圖】
自主研發的新型草原滅火戰車首次列裝部隊。 卓娜攝
自主研發的新型草原滅火戰車首次列裝部隊。 卓娜攝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2016年09月29日15:15

人民網興安盟9月29日電 “博格達,博格達!”錫林郭勒大草原上,一列橘紅裝甲疾馳而過,引起了草原小伙伴的陣陣驚呼。

博格達蒙語譯為“神兵”,是哪路“神兵”天降草原深處?

被譽為“博格達”的神兵利器,原來是最新列裝武警森林部隊的新型草原滅火戰車。“神兵”必有神奇之處,那麼就讓我們走近這款“神器”一探究竟。

赴湯蹈火,上演草原滅火戰斗“搶灘登陸”。高強度、高彈性、全密封的特殊聚乙烯防火材料,對抗超百度高溫不在話下,八隻特殊橡膠制成的“大腳”,在熊熊燃燒的火線上如履平地。對於其他機動車最致命的底盤,也因加裝了可隨地勢上下自動調節的耐高溫底板,保証車體不受傷害。更讓人側目的是由於採取了輕型密封材料,讓戰車遇水“秒變”沖鋒舟,不禁讓人想起一句歌詞:“還有什麼能夠阻擋……”

超強機動,讓囂張火魔直呼“傷不起”。草原滅火,最讓森林官兵頭疼的就是火勢蔓延速度快,燒禿的馬尾巴見沒見過?任官兵腳步再快也隻能“望火興嘆”。如今新裝備列裝,讓滅火官兵踩上了“風火輪”,八輪驅動最快時速60公裡、40度極限爬坡橫跨1.5米壕溝、原地360度轉向,搭載6名滅火隊員10小時的超強機動,讓以往囂張的火魔直呼“傷不起”。

看我“七十二變”,敢當滅火裝備“美猴王”。針對草原火災蔓延速度快、火頭難控制、復燃難清理等特點,新型滅火戰車在車體上加裝了前擋、后拖、噴水裝置等多套組合滅火系統,全方位對抗火魔“三板斧”。同時,車上還配備高壓細水霧滅火器、滅火爆破彈,車尾還可加挂3米長的“點火龍”,即使遇到風向突變、溝谷草塘、爆燃飛火等極端燃燒,也能從容應對。火魔心中怒吼:“開挂玩家有木有!”

鐵甲也柔情,“草根創造”見証官兵玲瓏心。如此滅火“神器”,怎能不讓草原小伙伴們驚呼“博格達”。但鐵甲也柔情,冰冷的裝甲內核是武警錫林郭勒盟森林支隊官兵的柔情蜜意——完全由官兵依據草原火災特點自主研發改裝,實打實的“草根創造”,戰車的每一顆螺絲、每一粒鐵釘都傾注了官兵辛勤汗水。如今,這款全新“神器”已經全面列裝部隊,森林官兵再也不會為草原過火后額吉母親的眼淚悲傷自責了。

背景資料

9月29日,我國首台自主研發的全地形草原滅火戰車正式列裝森林部隊,轉變了以往主要依靠人工扑救草原火災的歷史,填補了我國草原滅火機械化空白。

新型草原滅火戰車是武警內蒙古森林總隊錫林郭勒盟支隊著眼部隊現代化建設,針對草原火災特點在國內自主品牌“山貓”全地形車基礎上經歷4次改裝自主研發的新一代滅火裝備。經改裝的滅火戰車能夠以每小時60公裡的最大時速對草原火災進行有效控制和快速清理,同時能夠搭載6名扑火隊員進行連續10個小時的遠程機動。通過多次現地測試和實戰証明,1台滅火戰車相當於以往15人分隊的滅火能力,最大程度解決了火場兵力不足、官兵體力消耗大、追趕草原火速度慢等制約部隊戰斗力的突出矛盾。

內蒙古地域遼闊,易發生草原火,其中錫林郭勒盟最為頻發。2016年至今,武警錫林郭勒盟森林支隊共參加滅火行動29起,特別是4月蒙古國草原大火幾度靠境嚴重威脅我國草場安全,危及牧民生命財產。新型草原滅火戰車列裝部隊,未來對有效遏制草原火災、保護牧區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維護祖國北疆生態安全穩定將產生積極的促進作用。(劉寶、於國東)

分享到: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閆嘉琪)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