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委政治工作部《求是》刊文:走好強軍新長征路

2016年11月17日08:39  來源:解放軍報
 

  高擎長征精神火炬 走好強軍新長征路

  ——學習貫徹習主席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

  習主席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站在歷史和全局的高度,全面回顧長征歷程,深刻闡述長征意義,發出弘揚長征精神、走好新的長征路的時代號召。學習貫徹這一重要講話,對於激勵我們銘記先輩苦難輝煌,更好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具有重大意義。我們要深刻領悟習主席重要講話的政治意蘊和實踐要求,與學習貫徹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弘揚長征精神,永做紅軍傳人,勠力強軍興軍,走好我們這一代人的長征路。

  一、銘記長征勝利是黨的堅強領導的勝利,新的長征路上必須堅定不移維護核心、看齊追隨

  習主席指出,長征勝利啟示我們,黨的領導是黨和人民事業成功的根本保証﹔強調黨的領導是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不斷取得勝利最根本的保証,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大優勢,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這一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堅持黨的領導的歷史必然性和極端重要性。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一個國家、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長征最具決定作用和深遠意義的,就是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紅軍和黨中央的領導地位,開始形成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這是我們黨和革命事業轉危為安、不斷打開新局面最重要的保証。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實踐充分証明,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是眾望所歸,當之無愧、名副其實。明確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反映了全黨的共同意志,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是黨和國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的根本保証,是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迫切需要。我們必須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更加堅定地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更加自覺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實地把黨中央、中央軍委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我軍作為體現黨的政治優勢、執行黨的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聽黨指揮是立軍之本、強軍之魂,維護核心是最最緊要的政治。在強軍新征程上,必須把聽黨指揮、維護核心,作為最高政治要求來遵循,作為最高政治紀律來嚴守,對黨的核心、我軍統帥始終思想上堅定追隨、政治上絕對忠誠、情感上忠誠擁戴、行動上緊緊跟上,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深學篤行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國防和軍隊建設重要論述,學而信、學而思、學而行,增強“四個意識”特別是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切實立起信仰、立起指導。堅決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真正扎根在思想上、落實在行動上,高標准落實請示報告、督促檢查、信息服務工作機制,自覺做到習主席發出號召堅決響應、習主席提出要求堅決執行、習主席賦予任務堅決完成。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嚴格落實《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嚴肅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確保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深入貫徹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精神,全面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深化思想清理純淨靈魂,抓實組織整頓純潔隊伍,不斷強化聽黨指揮、維護核心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

  二、銘記長征勝利是崇高理想信念的勝利,新的長征路上必須強固革命軍人精神支柱

  習主席指出,長征的勝利,是中國共產黨人理想的勝利、信念的勝利﹔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走好今天的長征路,必須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為崇高理想信念而矢志奮斗。這一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革命理想高於天的信仰力量的巨大作用。長征中,黨和紅軍幾經挫折而不斷奮起,歷盡苦難而淬火成鋼,歸根到底在於心中的遠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終堅定執著,始終閃耀著火熱的光芒。在革命、建設、改革不同歷史時期,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不怕流血犧牲、百折不撓前行,最根本的是理想之光不滅、信念之光不滅。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植根於馬克思主義科學真理,順應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彰顯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的崇高價值。包括長征在內的我黨我軍的奮斗歷程雄辯証明,艱難可以摧殘人的肉體,死亡可以奪走人的生命,但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是堅不可摧的,永遠是我們戰勝一切困難、經受任何考驗的強大精神支柱。

  崇高的理想、堅定的信念,是革命軍人的靈魂,是克敵制勝、拒腐防變的決定性因素。理想信念,源自堅守,成於磨礪。在強軍新征程上,必須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固本培元、凝魂聚氣的戰略工程,用理想之光、信仰之力培養“四有”新一代革命軍人,鍛造“四鐵”過硬部隊。堅持不懈用科學理論固根鑄魂,把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作為看家本領,突出學好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用真理武裝頭腦、指引理想、堅定信仰,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深刻體悟黨領導人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經驗、偉大成就和光明前景,強化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定強國可期、強軍必成的信心決心。

  弘揚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推進“紅色基因代代傳”工程,自覺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涵養精神,堅守真理、堅守正道、堅守原則、堅守規矩,打牢立身做人根基。保持政治上的警戒,警惕敵對勢力通過“文化冷戰”“政治轉基因”對我拔根去魂,抵制錯誤思潮和腐朽思想侵蝕,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確保經得起任何風浪考驗。

  三、銘記長征勝利是革命英雄主義的勝利,新的長征路上必須大力激發敢打必勝的血性膽魄

  習主席指出,長征的勝利,靠的是紅軍將士壓倒一切敵人而不被任何敵人所壓倒、征服一切困難而不被任何困難所征服的英雄氣概和革命精神﹔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唯有精神上達到一定的高度,這個民族才能在歷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奮勇向前。這一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我黨我軍臨苦難愈奮起、遭挫折而不餒、逢強敵戰必勝的“密碼”。長征中,面對敵我力量對比之懸殊,武器裝備差距之顯著,自然環境條件之惡劣,無后方依托流動作戰之艱難,紅軍將士正是靠著“革命不怕死、怕死不革命”的精神,浴血奮戰、一往無前,以血肉之軀開辟了勝利之路。也正是靠著這種精神,我軍打敗了窮凶極惡的日本侵略者,打敗了美式裝備的國民黨軍隊,打敗了武裝到牙齒的世界頭號強敵,創造了彪炳史冊的英雄壯舉,上演了一幕幕威武雄壯的戰爭活劇。歷史告訴我們,戰爭既是物質器物的對抗,更是精神意志的較量,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斗精神永遠是我軍克敵制勝的重要法寶。

  當今時代,新軍事革命風起雲涌,戰爭制勝機理發生深刻變化,但人始終是決定勝負關鍵因素的定律沒有變,打仗從來是狹路相逢勇者勝的信條不能變。在強軍新征程上,無論戰爭形態怎麼演變、武器裝備怎麼發展、作戰樣式怎麼變化,都必須大力強化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精神,形成練兵不懈怠、備戰不鬆勁、打仗不怕死的昂揚士氣。牢固樹立戰斗隊思想,清醒認識國家安全面臨的復雜態勢,增強憂患意識、危機意識、使命意識,強化當兵打仗、帶兵打仗、練兵打仗思想。堅持從難從嚴從實戰要求出發摔打部隊,切實把戰斗力標准立起來落下去,大興學習戰爭、研究戰爭之風,把握信息化戰爭制勝機理,拓展深化軍事斗爭准備,加強實戰化軍事訓練,確保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鮮明立起崇尚英雄、學習英雄、爭當英雄導向,加強我黨我軍歷史和優良傳統教育,讓英雄血脈薪火相傳,永遠保持革命戰爭年代那麼一股勁、那麼一種革命熱情、那麼一種拼命精神。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閆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