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央軍委慰問駐京部隊老干部迎新春文藝演出綜述

2017年01月19日08:30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2017年中央軍委慰問駐京部隊老干部迎新春文藝演出綜述

站在2017年門檻上,翻閱迎春的日歷,這一頁春意融融﹔播洒深摯的祝福,這一刻沁人心脾﹔暢想強軍的願景,這一天豪情激蕩。1月13日下午,中央軍委慰問駐京部隊老干部迎新春文藝演出,在首都中國劇院隆重舉行。中央軍委以一台歌淳舞美、情真意摯的文藝演出,向為建立、保衛和建設新中國,為國防和軍隊建設作出卓越貢獻的老首長、老功臣、老前輩們,致以崇高敬意和親切慰問!

領唱與合唱《聽黨指揮歌》。張巨鵬 攝

不忘初心寫忠誠 豪情滿懷頌強軍

——2017年中央軍委慰問駐京部隊老干部迎新春文藝演出綜述

站在2017年門檻上,翻閱迎春的日歷,這一頁春意融融﹔播洒深摯的祝福,這一刻沁人心脾﹔暢想強軍的願景,這一天豪情激蕩。

1月13日下午,中央軍委慰問駐京部隊老干部迎新春文藝演出,在首都中國劇院隆重舉行。

北京的深冬冷風扑面、寒氣襲人,中國劇院內華燈璀璨、春意暖人。庄重典雅的舞台年味十足,舞台二道幕屏上,萬裡雲濤和遒勁青鬆形象繪制的巨幅國畫傳遞出傳統文化的深邃與厚重。隨著一聲聲弦樂和鳴、歌聲飛動,這份來自中央軍委首長機關的節日問候和新春祝願,點亮了首都文藝舞台的第一抹暖人春色。每到辭舊迎新、萬家團圓時節,中央軍委都要以一台歌淳舞美、情真意摯的文藝演出,向為建立、保衛和建設新中國,為國防和軍隊建設作出卓越貢獻的老首長、老功臣、老前輩們,致以崇高敬意和親切慰問!

演出由序曲和《紅色基因》《激情歲月》《強軍路上》三個樂章共22首音樂作品組成。大幕開啟,120名陸、海、空、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及武警部隊官兵威風列陣、氣勢恢宏,環形屏幕上鮮艷的黨旗迎風招展,開場節目交響樂與合唱《人民軍隊忠於黨》直抒胸臆,人民軍隊忠誠於黨的堅定意志和正氣凜然的氣概風骨磅礡而出,吸引召喚著大家去聆聽、去品讀、去懷想!

唱響全軍將士愛黨報國的熱血忠誠——

深植紅色基因,賡續光榮傳統

“我站崗來班長巡邏,四隻眼睛緊搜索……”在某基層邊防部隊,春草青青、營房齊整,一群迷彩官兵向著藍天白雲放歌,《我和班長》歡快激越的旋律,引得大家群情振奮,掌聲歡呼聲雷動。舞台上再現了軍隊文藝小分隊下部隊為兵服務演出的場景,文藝戰士與基層官兵親密互動,朴實熱辣的戰斗生活讓軍旅歌聲平添一份豪邁和和壯闊。

一個背包扎起全部“身家”,一身戰地迷彩利落瀟洒,一聲“集合”火速出發……在第一樂章《紅色基因》中,《勤儉是咱們的傳家寶》《我們共產黨人好比種子》《情深意長》《跟著共產黨走》等一首首或帶著炮火硝煙味,或打著鮮明歷史烙印的歌曲連續唱響,軍隊文藝戰士與基層官兵同吃同住同勞動同歡樂,也將忠誠於黨、勇敢戰斗、戰友情深、艱苦朴素、群眾路線、軍民團結等我黨我軍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潛移默化地深植官兵心靈深處。

“說打就打,說干就干……”歌曲《說打就打》產生於1946年的東北戰場。聆聽簡單朴實的歌詞和旋律,人們仿佛回到解放戰爭初期加緊練兵、准備應戰的火熱場景。該樂章7首歌曲,從不同側面展現和反映了我軍官兵愛黨報國的熱血忠誠和使命擔當,體現了人民軍隊在90年漫漫征程中,對紅色基因的傳承弘揚,也體現了軍隊文藝工作回歸傳統和本真的價值導向。

事實上,第一樂章的7首音樂作品,都是來自基層生活的饋贈。《唱支山歌給黨聽》的詞作者蕉萍當時是一名煤礦職工,《我和班長》的詞作者當時是一名武警戰士。文藝小分隊到邊防部隊演出服務的構思設計,也極為巧妙而鮮明地傳達了這樣的意旨:姓軍為兵是文藝戰士的本色,為兵服務、為改革服務、為戰斗力服務是天職。

“編導巧妙設計了文藝小分隊到邊防部隊演出服務的情景,得以將這些歌曲以組合形式連續推出,並將聲樂演唱、民樂表演和管弦樂隊演奏相結合,歌唱演員通過角色化、情境化方式形成一個表演集體,既表現出當代官兵對革命傳統的繼承發揚,也渲染出喜慶熱烈的節日氣氛。這種新穎獨特的形式,還是第一次出現在迎新春演出舞台上。”演出藝術顧問、軍旅詞作家王曉嶺說。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文藝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習主席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為繁榮社會主義文藝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去年11月30日,習主席在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開幕式上的講話中強調,人民需要藝術,藝術更需要人民﹔文藝要服務人民,就必須積極反映人民生活。這些重要論述啟示我們,隻有奔赴演訓一線、發射陣地、邊關哨所等基層一線,真切感受火熱軍營的新變化新風貌,始終面向基層、服務官兵,才能創作出既有生活底蘊又有藝術高度的優秀作品。

描畫軍旅老兵波瀾壯闊的青春風景——

追憶激情歲月,守護本色初心

“就好比當兵就得上戰場。作為一名歌者,隻要組織上有需要我就堅決服從!站在舞台上,我一定要唱好,不能讓老首長們和全軍官兵失望!”說起近年來首次開嗓演唱成名作《我愛這藍色的海洋》,82歲高齡的老藝術家胡寶善聲音洪亮、腰板挺直,精氣神十足。

這場演出最大的亮點,就是像胡老一樣近年來難得一見的9位著名老藝術家紛紛登台亮相,現場原聲演唱他們的成名作代表作。這些老藝術家曾經名動神州、家喻戶曉,他們早年的成名作代表作堪稱一個時代的經典記憶,如今他們普遍年事已高、平均年齡超過73歲!由他們“組隊”聯袂登台獻藝,該是怎樣令人震撼感動的一幕!第二樂章《激情歲月》以名家唱經典為特色,老藝術家們的成名作代表作風格多樣、詞曲珠聯璧合,幾十年來流傳不衰、膾炙人口,具有很高的思想性藝術性。

接到邀請,今年已80歲高齡的藏族歌唱家才旦卓瑪二話不說、慷慨應允:“對我來說,為解放軍演唱是義不容辭的責任,也是我的光榮!作為一名‘80后’,我還能唱!”當她的經典曲目《翻身農奴把歌唱》的音樂在劇場響起,有老同志甚至激動得站起來鼓掌!

軍人的腳步跨越萬水千山,把忠誠寫在祖國大地上﹔軍人的歌聲融進了戎馬生涯,就像淳厚的美酒,浸染了迷彩歲月和青絲白發。耿蓮鳳的《祖國一片新面貌》,贊頌祖國建設發展的新變化新風貌﹔克裡木的《庫爾班大叔您上哪兒》以幽默的歌詞、詼諧的表演反映了少數民族群眾擁軍優屬、邊疆地區軍民和諧相親的主題﹔卞小貞的《泉水叮咚》以擬人化手法借泉水抒發思念戀人、愛軍擁軍的真摯情懷﹔楊洪基的《滾滾長江東逝水》唱出了一腔蒼涼悲壯,一字一韻盡顯中國傳統文化的古朴神韻﹔程志、王秀芬的《英雄贊歌》禮贊英雄,將英雄主義氣概表達得淋漓盡致﹔熊卿材的《中國中國鮮紅的太陽永不落》,表達了對偉大祖國的熱愛與祝願,雄壯有力、熱情奔放、一氣呵成,滿滿的正能量。

“這些熟悉的歌聲裡,有老干部們年輕時的拼搏奮斗,有他們對青春時光和往日情懷的回憶。2017年軍隊將迎來90歲生日,這是一個值得總結紀念的年份,讓這些老藝術家集中亮相給全軍官兵見見面、拜個年,就是想傳達這樣一個信息:當年的激情歲月不能忘,當時的革命初心不能丟!”著名軍旅作曲家印青說。

捕捉改革強軍激情澎湃的時代潮涌——

筑夢強軍路上,鼓足拼勁干勁

回顧光輝歷史,我們是一支對黨無比忠誠、無堅不摧、無往不勝的英雄軍隊﹔面對時代大考,我們銳意改革、磨礪精兵,向世界一流軍隊大步邁進。

環形屏幕上是一幕幕驚心動魄、令人目不暇接的精彩畫面:遼寧號航母演習訓練、核潛艇在深海游弋、東風導彈遠程擊中目標……所有這些畫面清晰傳遞出這樣的信息:剛剛過去的2016年,全軍在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的堅強領導下,深入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依法治軍和練兵備戰,國防和軍隊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人民軍隊邁上了跨越發展的新征程!

第三樂章《強軍路上》,以氣勢磅礡的大合唱為主體,充滿強國強軍的時代特點。合唱《聯合聯合》、領唱與合唱《就為打勝仗》兩首歌強化凸顯氣勢恢宏、雷霆萬鈞、震撼人心的品質格調,著力反映全軍部隊聚焦強軍目標、推動深化改革、磨礪實戰精兵的生動實踐,突出服務基層部隊、服務改革強軍、服務戰斗力的鮮明導向,唱出了全軍官兵思戰謀戰、聞戰則喜,首戰用我、用我必勝的昂揚戰斗精神,以及為打勝仗“擼起袖子加油干”的沖天豪情。

“光榮的戰旗召喚我們,向世界一流軍隊邁進,踏平硝煙的男兒女兒,勇敢突破,跨越巔峰……”領唱與合唱《改革強軍進行曲》是一個首度與全軍官兵見面的原創音樂作品。作品聚焦改革強軍的偉大實踐,表達了全軍官兵勇立新軍事變革潮頭、堅決擁護支持改革的胸襟氣魄,發出了“改革強軍、凝聚力量,決勝未來、建立功勛”的錚錚誓言。

領唱與合唱《萬眾歸心》是專門為這場演出量身創作的時代大歌。“今天的長征有你領航,給中華兒女無限希望,心心相印一起前行,萬眾歸心凝聚中國力量……”歌曲以深情的訴說和溫暖的旋律,真誠抒發了廣大人民群眾和全軍官兵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高度信賴、擁護和愛戴之情。青年歌唱家雷佳以飽滿厚重的情感、精湛嫻熟的技巧將這首作品演繹得氣勢磅礡、蕩氣回腸。

旗幟引領方向,全軍官兵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昂首闊步走在強軍路上﹔夢想照亮征程,全軍官兵忠誠使命、枕戈待旦,為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砥礪奮進!

著名歌唱家閻維文的領唱與合唱《聽黨指揮歌》及最后的合唱《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突出表達全軍部隊維護核心、看齊追隨的堅定意志,充分展現萬眾一心、闊步行進在強軍路上的豪邁氣概,進而激勵引導廣大官兵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演唱會三個章節既各具風格特色,又內在聯系統一,體現了別具匠心的策劃創意。特別是深刻雋永的內涵格調、熱烈厚重的傳統韻味、崇高壯美的軍旅特色、新穎精粹的舞台呈現,使這場演出呈現出非同凡響的品質。”演出總導演楊笑陽說。

演出中,除了歌聲動人,視頻的大量運用也給整台節目增色不少。這次演出首度使用環形屏幕和地面屏幕,為最大限度延伸舞台空間、營造視覺效果提供了可能,也給視頻總設計趙偉帶來不小的挑戰。他帶領工作團隊,用兩個月時間精選制作出數千幀寶貴視頻畫面,以精彩准確生動的畫面語言和創意設計,為演出創造出令人嘆為觀止的視覺效果。

(責編:金利橦(實習生)、閆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