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新成立的中央軍委聯勤保障部隊

2017年01月19日10:0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揭秘新成立的中央軍委聯勤保障部隊

2016年9月13日,中央軍委聯勤保障部隊成立大會在京舉行,習主席向武漢聯勤保障基地和各聯勤保障中心授予軍旗並致訓詞,標志著具有中國軍隊特色的現代聯勤保障體制正式建立。

4個多月過去了,聯勤保障部隊運行得如何?后勤編制體制調整給各軍種聯勤保障帶來哪些“改革紅利”?新年前夕,筆者走進無錫聯勤保障中心,近距離感受這支嶄新部隊的“強軍突擊”。

優質高效,保障鏈直抵各軍種

2016年12月底,八閩大地氣溫陡降,但讓東部戰區陸軍某部官兵備感溫暖的是,來自無錫聯勤保障中心的“大篷車服務隊”登門服務,開展被裝上門調號、巡修被服鞋靴等暖心服務。該中心供應處沈靜杰助理員介紹,中心派出8支服務小分隊共40多名官兵,深入一線部隊為官兵排憂解難。

“優質高效服務,是習主席對聯勤保障部隊提出的根本要求。年終歲尾,部隊演訓任務沒停,我們的巡修保障也不能有間歇期!”無錫聯勤保障中心侯志平主任說。

在“大篷車服務隊”巡修被服鞋靴現場,筆者看到,某營官兵前不久剛從高原演兵場上撤下來,部隊實兵對抗任務重、強度高,許多官兵作訓服都有破損,作戰靴也磨損嚴重。服務隊3名士官分工協同、高效作業,修復保養一雙作戰靴僅需10分鐘。

聯勤保障部隊成立后,后勤保障能否更上一層樓成為擺在無錫聯勤保障中心黨委一班人面前最緊迫的現實課題。“面對聯合作戰的大趨勢,絕不能雙腳已經邁進聯合保障的門檻,腦袋還停留在‘自己的孩子自己抱’的時代!”該中心黨委常委多次組織專題學習,以上率下在機關部隊掀起“學訓詞、強素質、保打贏”學習討論的熱潮。

改革調整后,原有保障關系被打破,新的保障渠道尚未完全建立,針對部分保障鏈條斷裂缺失的現狀,該中心抓緊進行重構和恢復,及時銜接供應保障關系,與南京軍區善后辦交接業務工作,與保障范圍內師以上單位對接保障計劃,與地方企業部門建立業務關系,突出經費、被裝、油料、食品供應、體系醫療、運輸投送和軍事設施建設等任務銜接轉換,為優質高效保障打下扎實基礎。

不久前的一天,筆者來到該中心供應處,李福剛助理員正在處理火箭軍某部的油料轉供申請。“以往油料下撥,有的單位來回奔波需要個把星期,現在動動鼠標,5分鐘內就辦妥全部手續。”李福剛邊介紹邊打開“軍油工程”信息系統,點擊鼠標,80噸油料發放計劃就直接下達到贛東某油料倉庫。半小時后,4輛運油車就裝滿油料駛向了“戰場”。

在該中心所屬部隊採訪時筆者看到,某倉庫自動化庫房內,保管員一鍵就能調動大批物資,保障鏈接續無缺口﹔某醫院著力提升服務保障質量,為接診軍人病號開辟綠色通道,“不讓官兵看病跑兩趟”﹔某部應急兵站拉動迅速,各支專業力量分隊15分鐘內集結至指定地域,展開野戰油料輸送、批量傷員救治等10余個課目演練。

成立4個多月來,該中心高效組織各類供應保障,圓滿完成戰區陸軍、戰略支援部隊等多軍種跨區機動、實兵對抗、新兵運輸等重大任務的聯勤供應保障。他們還應急籌措保障了東海維權、G20峰會安保、抗洪抗台等多支任務部隊被裝物資1000余套(件)、油料1.6萬噸,有力確保了各項多樣化軍事任務順利完成。

忘戰必危,時刻繃緊戰備弦

部隊轉隸交接剛完成,“第一槍”就在中心戰勤值班室打響了。

2016年9月,轉隸交接當晚24時整,無錫聯勤保障中心領導走進戰備值班室,對新轉隸部隊進行隨機視頻呼點,問詢即時值班情況。大屏幕上,被抽點單位的值班員保持在位、軍容嚴整,遵規應答、有條不紊。

“這次視頻呼點,採取隨機抽查,就是為了對轉隸部隊戰備底數進行一次徹底摸排。”中心參謀長陳明德告訴筆者。

呼點結束,已是凌晨零時30分,他們馬不停蹄又召開復盤會。針對呼點中暴露出的問題,主動找差距找不足,倒逼查找出單位對象多、要害節點多、建章立制難、落實保障難、確保安全難等特點,制定針對性對策,立起戰備高標准。

“這次聯勤改革是體系性重塑、聯合型保障,隻有從戰備管理這個根子上使實勁、出實效,才可能實現‘保為打贏’的目標。”無錫聯勤保障中心徐興林政委告訴筆者,他們要求機關抓緊從戰勤值班秩序、備勤和檢查考評上加強融合、提高標准,時刻繃緊戰備這根弦。

鑒於中心機關干部分別來自陸海空火等不同軍種,對於聯合作戰、聯合行動、聯合訓練實施一體化的集約高效保障缺乏理性認識和實際操作,黨委“一班人”採取邊組建邊形成戰斗力、保障力的思想,迅速構建作戰值班系統,依托指揮專網文電系統和視頻會議系統,實現上傳下達通暢,並建立戰勤值班運行機制,實行值班情況日報、周報制度。

同時,中心建立健全“日巡查、月檢查、季普查”常態化戰備檢查考評機制,重點檢查值班人員履職盡責、值班系統常態運行和值班分隊人員在位、戰備物資管理等情況,確保所屬多支應急專業力量常態在位、隨時拉動。

1月14日,筆者走進無錫聯勤保障中心戰勤值班室,隻見身著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各色迷彩服的值班人員,坐鎮同一“中軍帳”,共同研判保障需求、籌劃保障決策。戰勤值班室裡,地理環境、氣象水文、海空情等數據都顯示在屏幕上並實時更新,值班員金輝緊盯大屏幕,及時了解外部信息,掌握部隊動態。

如今,戰勤值班運行機制的好處已經顯現,2016年年底,某集團軍防空旅參加“火力-2016·山丹B”行動組織回撤,戰勤值班室高效運轉,及時下達命令,該中心某軍代處緊急組織10多列火車,確保了演訓部隊安全順利撤回。

(責編:金利橦(實習生)、黃子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