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軍90周年特別策劃:回訪習主席走過的部隊之一

打出來的“大功三連”:“仗怎麼打,我們就怎麼練!” 【2】

人民網記者 潘旭海

2017年07月22日00:07  來源:人民網
 

圖為連隊在夜間組織登車訓練。

枕旦待戈 淬火加鋼煉戰功

“習主席在視察時強調,部隊就是要能打仗、打勝仗,履行好根本職能。”張繼平表示,“就是連隊好不好,建設得過不過硬,首先就得檢驗我們軍事水平、戰備水平,能不能打仗。”

在三連,戰士們娛樂時隻帶一半耳機,另一隻耳朵隨時預備聽從軍令﹔在三連,戰士們睡覺前堅持睡前水壺換新水,衣服放枕邊,養成戰備習慣。“仗怎麼打,我們就怎麼練。”張繼平稱,三連常年擔負旅應急戰備值班任務,始終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發的戰備狀態。

平日枕戈待旦,有任務時才能不辱使命。2014年4月,連隊剛剛從內蒙古集寧植樹返營,當天下午集團軍就對連隊進行緊急拉動,在人員未休整、物資未入庫的情況下,齊裝滿員出動,圓滿完成任務。

三連堅持把訓練場、比武場當作戰場,把參加大項演訓任務當作戰爭預演,磨礪官兵比武考核能奪金牌、上了戰場能打勝仗的過硬本領。

2016年5月,三連一班被臨機抽點參加戰區陸軍“中部鐵拳·勇士”比武競賽,與5個集團軍50個建制班同場競技,展開一場體能、技能、智能、團隊協作等綜合素質的大比拼。面對生疏地形復雜環境,三連戰士連續戰斗36小時,轉場11次,在53公裡行軍中,出色完成指揮能力挑戰、隱蔽偵察、夜間照明射擊等12個課目演練,斬獲“最快轉場獎”金牌。

王金龍表示,“大功三連”的赫赫威名是打出來的,三連官兵在學習講話精神中深深感到,習主席憂慮最多的是軍隊能不能打仗、能不能打勝仗,強調最多的是戰斗力標准和實戰化訓練。三連要繼續扭住練兵備戰不放,把實戰化要求落實到戰備訓練全過程,不斷提高連隊戰斗力建設水平。

圖為訓練間隙連長張繼平組織官兵學習時的場景。

點燃夢想 火紅熔爐鍛青春

戰士王前猛帶著家人的期盼光榮入伍。但高考失利的心結一直伴隨著他,總覺得沒考上大學的自己前途渺茫。王金龍了解到他的情況后,找來習主席《路就在腳下》的文章給他看,引導他懂得“隻要肯學習能吃苦,沒有讀過大學照樣能成才”的道理。讀完文章,王前猛深有感觸,他把這句話記在了日記本上,有空就拿出來讀一讀。在戰友們的幫助下,他逐漸走出了低迷的精神狀態,處處爭先創優,被連隊評為“理論之星”和“訓練之星”。

“習主席在視察時勉勵我們,要在強軍事業中綻放青春夢想,在火熱軍營裡鍛造出彩人生。”王金龍表示,在三連,官兵堅持以個性化成才規劃為牽引,以幫思想進步、幫技能提高、幫身心健康、帶優良作風“三幫一帶”為抓手,建立完善育人機制,夯實連隊建設發展的人才基礎,催生官兵智慧和才干向強連興連充分涌流。強化針對性培養幫帶,不讓一個戰士掉隊。

連隊被譽為鑄魂大熔爐、人生加油站。戰士王冬當新兵時白白胖胖,自嘲為“王饅頭”,訓練不求上進,戰友們就靠上去幫,與他比著練,經過刻苦訓練,他實現了瘦身強能,成了訓練尖子,后來還創造了5公裡越野16分20秒的集團軍紀錄。

大學生士兵羅宏圖入伍前入了黨,曾坦言當兵是想為考公務員增加點資本,工作中混同於群眾。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連隊組織“入黨到底為什麼、黨員應該怎麼干”專題組織生活會,他深受教育觸動,深刻剖析了自己思想入黨不夠的問題。從此,他認真學習講話、改造思想,越學心裡越亮堂,越學越有精氣神,工作訓練處處爭先,獲得集團軍裝甲專業尖子比武第一名。

2017年1月16日,中宣部向全社會公開發布了“大功三連”的先進事跡,授予他們“時代楷模”榮譽稱號。5月4日,被共青團中央和全國青連聯合表彰為“中國青年五四獎章先進集體”。

相關新聞:

“時代楷模”大功三連:勤練鍛精兵

大功三連”:不負重托 開拓強軍長征路

(責編:白宇、閆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