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軍90周年特別策劃:回訪習主席走過的部隊之二

“獵鷹突擊隊”:反恐特戰任務的“國家隊”【2】

黃策輿

2017年07月23日00:00  來源:人民網
 

獵鷹從哪來

談獵鷹,離不開武警特種警察學院。獵鷹就脫胎自武警特警學院特種作戰大隊。

1982年,反劫機特種警察部隊成立,這是武警特種警察學院的前身,是武警總部直接領導和指揮的一支國家反恐力量。83年,武警總部成立,該部隊改隸武警總部,更名為“中國人民武裝警察特種警察大隊”,后又稱“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特種警察學校”。99年,武警四川總隊女子特警隊移師北京,成為武警特種警察學院的第一支女子特警作戰隊。2000年,經中央軍委批准,正式命名“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特種警察學院”,簡稱SPC。2014年,習近平命名武警特種警察學院特戰大隊為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獵鷹突擊隊”。

亦隊亦校的編制體制是全軍唯一特色。在特警學院,獵鷹是相對獨立的一個作戰大隊。可以說,獵鷹是學院的根,學院孕育了獵鷹的魂。

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特種警察學院,既是培養特種作戰人才的院校,又是執行反恐特戰任務的“國家隊”。

學院主要擔負5大類、13個專業班次培訓任務,其中生長干部本科學歷教育、大專學歷教育、現職干部輪訓、士官職業技術教育、士官資格培訓和援外培訓。作為擔負反恐作戰任務的“國家隊”,學院常年擔負處置北京地區、面向全國的大規模群體性事件,北京地區搶險救災等備勤任務。

獵鷹向哪去

三年來,獵鷹突擊隊堅決貫徹落實習主席授旗訓詞,把“思想政治非常過硬、專業素質非常過硬、戰斗作風非常過硬”作為校魂、把“嚴格訓練、嚴格要求、嚴格管理”作為校風,真正把習主席的指示精神融進血脈、深入骨髓,確保官兵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

據獵鷹突擊隊政委郎需高介紹,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獵鷹主要從四個方面下功夫:一、從正面引導,認真學習習近平主席系列講話,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頭腦。通過組織干部隊員學黨史、軍史,激發政治信仰,從自身經歷和成績入手,增強連隊榮譽感。二、用傳統激勵,充分利用特警部隊從成立到現在形成的特戰文化,培養忠誠意識。三、用環境熏陶,用隊員身邊的先進典型,譬如忠誠衛士、比武冠軍等激發“趕幫超”的意識,發揮傳幫帶的作用,營造良好風氣。四、以任務鍛造,將每次重大訓練,任務都當做鍛煉的契機,不斷磨練專業技能,塑造團體意識,打造熱血軍魂。

軍事專業素質方面,獵鷹突擊隊大力開展實戰化軍事訓練,立足應對最復雜最困難局面,開展“魔鬼周”訓練,組織實兵對抗,參加國際比武,用最高標准、最嚴要求、最大強度,練技能、強本領、礪血性,部隊反恐作戰能力有了明顯提升。

3年來,獵鷹突擊隊戰旗在手,責任上肩,圓滿完成海上反恐訓練、衛士系列演習等10余起國家重大安保任務。

3年來,3次組隊參加國際特種兵比武和國際軍警狙擊手大賽,獲得6個冠軍,4個亞軍。參加武警部隊首屆“巔峰”比武,獲得團體第一名,用實際行動証明了獵鷹突擊隊作為國家級反恐部隊的絕對實力,為戰旗添了光彩。

展望未來,獵鷹代表中國武警走出國門,被譽為“東方勁旅”繼續揚威國際反恐警界﹔作為種子部隊,獵鷹已為軍隊、公安和武警部隊輸送反恐專業人才數千名,為維護國家安全社會穩定做出了突出貢獻。這柄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反恐利劍,必將放出新的光彩。

(責編:王吉全、閆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