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強化備戰打仗的鮮明導向 全面提高新時代打贏能力

2017年11月04日08:59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習近平:強化備戰打仗的鮮明導向 全面提高新時代打贏能力

11月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軍委聯指總指揮習近平視察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表明新一屆軍委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推動全軍各項工作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的鮮明態度。這是習近平帶領軍委一班人研究軍委聯指中心建設情況。新華社記者 李剛 攝

  習近平在視察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時強調

  強化備戰打仗的鮮明導向

  全面提高新時代打贏能力

  新華社北京11月3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軍委聯指總指揮習近平3日視察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表明新一屆軍委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推動全軍各項工作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的鮮明態度。習近平強調,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必須扭住能打仗、打勝仗這個關鍵,在備戰打仗上有一個大的加強。全軍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學習貫徹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強化使命擔當,強化改革創新,強化工作落實,全面提高新時代備戰打仗能力,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戰略支撐。

  習近平對我軍備戰打仗問題一直高度重視。黨的十九大閉幕后第2天,習近平主持第一次軍委常務會議,就強調軍委班子要推動全軍各項工作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

  上午9時30分許,習近平一身戎裝來到軍委聯指中心大樓。他帶領軍委一班人研究軍委聯指中心建設情況。習近平指出,軍隊是要准備打仗的,軍委必須懂打仗、善謀略、會指揮,軍委工作一開始就要把備戰打仗的指揮棒立起來。今天到軍委聯指中心來,就是要亮明態度,從我做起,從軍委做起,強化備戰打仗導向,提高打贏本領,抓實備戰工作,帶領我軍真正做到能打仗、打勝仗,擔當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軍委聯指中心內,身著各軍兵種作訓服的值班人員正在緊張有序地忙碌著。習近平逐一察看各個部位,詳細詢問有關情況,同值班人員深入交流。

  軍委聯指中心是軍委的戰略指揮中樞,每天都有大批軍事行動指令從這裡發出。去年4月,習近平曾專程視察這裡。看到一年多來軍委聯指中心取得許多新進步,習近平十分高興,勉勵大家再接再厲,不斷提高聯合作戰指揮能力。

  10時許,習近平在總指揮席就座,通過視頻呼點一線任務部隊。習近平首先同駐守邊防海防的有關任務部隊官兵通話。日常戰備訓練抓得如何?相關保障工作搞得怎麼樣?還有哪些實際困難?習近平問得很仔細。他叮囑大家保持高度戒備,做好隨時應對突發情況准備。接著,習近平通過視頻察看了駐吉布提保障基地。該基地是我軍第一個海外保障基地,習近平詳細了解基地建設運行、執勤訓練和官兵工作生活情況,勉勵他們樹立好中國軍人良好形象,促進國際和地區和平穩定。習近平代表黨中央和中央軍委向任務部隊官兵表示親切慰問,官兵們齊聲高呼,一定不辱使命、不負重托,請主席放心!請祖國和人民放心!

  隨后,習近平聽取了全軍練兵備戰工作匯報,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充分肯定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全軍練兵備戰取得的成績。他強調,我國正處在由大向強發展的關鍵階段,前景十分光明,挑戰也十分嚴峻,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軍事斗爭是進行偉大斗爭的重要方面,打贏能力是維護國家安全的戰略能力。全軍要強化憂患意識、危機意識、打仗意識,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項工作向打仗用勁,盡快把備戰打仗能力搞上去。

  習近平指出,要密切關注國家安全形勢變化,扎實做好各方向各領域軍事斗爭准備,做到一旦有事能快速應對,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要著力強化戰斗隊思想,落實戰斗力標准。要著力創新戰爭和作戰籌劃,緊跟戰爭形態和作戰方式演變,緊貼作戰任務、作戰對手、作戰環境,大興作戰問題研究之風。要著力加強聯合作戰指揮體系和能力建設,解放思想,創新實踐,加大工作力度,打造堅強高效的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要著力深化實戰化軍事訓練,堅持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打仗需要什麼就苦練什麼,把官兵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充分激發出來,在全軍興起大抓軍事訓練熱潮。

  習近平強調,全軍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做備戰打仗帶頭人。要樹立正確的事業觀、權力觀、地位觀,樹牢備戰打仗意識。要堅持刀口向內,自覺來一場大學習,集中精力研究軍事、研究戰爭、研究打仗,提高戰略素養、聯合素養、指揮素養、科技素養,帶頭在重大軍事斗爭實踐和軍事演訓活動中磨礪自己,把打仗本領搞過硬。要堅持問題導向,一抓到底,在解決一個一個實際問題中推動備戰工作落實。要建立嚴格的責任制,強化督導問責,一級抓一級,一級帶一級,把備戰打仗工作嚴起來。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張又俠,中央軍委委員魏鳳和、李作成、苗華、張升民參加活動。

(責編:閆嘉琪、李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