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與王杰班戰士座談【2】

2017年12月14日08:21  來源:中國軍網
 
原標題:習近平與王杰班戰士座談

  相關鏈接:

  (資料圖)

  王杰,1942年生,山東金鄉縣人,偉大的共產主義戰士,中國人民解放軍原坦克第二師工兵營地雷爆破連五班班長,1961年8月應征入伍,1962年2月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他以雷鋒為榜樣,從小事做起,處處以身作則,“以服從祖國的需要為快樂”,為了黨的事業“有一分熱發一分光”,逐步成長為一名偉大的共產主義戰士。他熱愛學習,寫下了10多萬字的日記,其中寫道:“我們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做一個大無畏的人”。他關懷戰友,愛護集體財產。他勤奮工作,被大家稱為“閑不住的人”“不知疲倦的人”。他在部隊裡年年是優秀戰士,兩次榮立三等功,當了班長,被評為“模范共青團員”和一級技術能手。

  (資料圖)

  王杰犧牲時的場景

  1965年7月14日,王杰在江蘇省邳縣張樓公社幫助民兵地雷班進行軍事訓練。當炸藥包發生意外爆炸的危急關頭,為保護在場的12名民兵和人武干部的生命安全,他毅然扑向炸藥包,獻出了自己23歲的年輕生命。根據他生前願望,所在部隊黨委追認他為中國共產黨黨員。

  1965年11月9日,《解放軍報》以“一心為革命”為題,刊登了王杰的日記,在全社會引起了強烈反響。解放軍原總政治部、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和全國婦聯分別發出通知,號召向王杰同志學習。學習他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踏踏實實,埋頭苦干,熱愛祖國,熱愛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高貴品德。

  1965年11月27日,國防部命名他生前所在班為“王杰班”。黨和國家領導人周恩來、朱德、董必武等為他題詞。

  1969年4月28日,毛主席在九屆一中全會講話中再次肯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從此,這一戰斗口號便在全國、全軍叫響,激勵全國軍民戰勝一個又一個困難和強敵。半個世紀以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斗口號,始終成為部隊激勵士氣、鼓舞斗志的前進號角。

  ▲1965年11月27日,國防部命名王杰生前所在班(原濟南軍區坦克第二師工兵營一連五班)為“王杰班”。

  ▲第一代“王杰班”全體同志合影。

  ▲2015年“王杰班”所在連被原南京軍區授為“弘揚‘兩不怕’精神模范連”大會現場。

  ▲2015年,王杰生前所在連被原南京軍區授為“弘揚‘兩不怕’精神模范連”。

  ▲“王杰傳人”們積極投身轉型重塑的建設上來,大力弘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斗精神,用他們的實際行動為強軍興軍做貢獻。

  ▲他們始終高擎“兩不怕”精神旗幟,牢記“王杰傳人”身份,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誓用汗水和鮮血捍衛連隊的榮譽。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閆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