殲-10B推力矢量驗証機獲關鍵技術突破 或應用於殲-20 

【查看原圖】
殲-10B推力矢量驗証機獲關鍵技術突破 或應用於殲-20  圖片來自航空工業官方微信公眾號
殲-10B推力矢量驗証機獲關鍵技術突破 或應用於殲-20  圖片來自航空工業官方微信公眾號
來源:人民網  2018年11月07日06:32

人民網珠海11月6日電 (邱越)6日,第十二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在珠海開幕。我國自主研制的殲-10B推力矢量驗証機表演了以“榔頭”機動、“大迎角360度滾轉”、“落葉飄”、“眼鏡蛇”、“赫伯斯特”等典型過失速機動飛行動作,殲-10B推力矢量驗証機優異的飛行性能表現得淋漓盡致,現場觀眾直呼過癮。

據殲-10B推力矢量技術驗証項目現場總指揮、航空工業副總經理楊偉介紹,要實現過失速機動飛行,不僅要擁有帶推力矢量的發動機,同時,飛機必須具有優良的大迎角氣動性能、良好的進發匹配特性、以及獨特的飛行控制技術。近年來,我國推力矢量技術取得重大突破,成為世界上少數幾個掌握此項關鍵技術的國家之一。

殲-10B推力矢量技術驗証項目總設計師、航空工業成都所總設計師王海峰指出,發動機採用可偏轉噴管,也就是推力矢量,是增強大迎角飛行控制的重要手段。由於殲-10B是單發飛機,採用的是軸對稱360度偏轉的矢量噴管,這對發動機提出了氣動、熱、載荷、控制等一系列挑戰。而殲-10B推力矢量技術驗証項目成功實現了航空關鍵技術的創新突破,“這是飛發一體綜合設計與應用的典型范例,也是航空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的又一次成功實踐。”

楊偉表示,殲-10B推力矢量驗証機的精彩表現,是對我國航空工業改革開放40年來專業發展和技術公關能力的展示,尤其展現了十八大之后我國航空團隊、發動機團隊、試飛團隊擰成一股繩,一定要突破關鍵技術、實現裝備需求的精神和態度,“如今大家可以對我們的飛機更加自信,同時也可以對我們的發動機更加自信。”

“成績得來不易,但我們不會就此駐步。”楊偉如是說,推力矢量技術是一個通用技術,未來任何一型飛機有所需要,都可以毫不猶豫地進行應用。

當有記者問到推力矢量發動機會否應用在殲-20戰機上時,同時身為殲-20總設計師的楊偉笑著說:“你怎麼知道沒有應用呢?”

分享到:
(責編:馬昌、袁勃)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