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邊關的“厚土”哪裡來?【6】

【查看原圖】
扎根邊關的“厚土”哪裡來?【6】
扎根邊關的“厚土”哪裡來?【6】
來源:人民網  2019年07月16日16:32

人民網崇左7月16日電(趙光霞 馬昌 嚴立政)在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十連的榮譽室裡,有三件“傳家寶”:小鐵鏟、背土袋、育苗杯。數十年來,十連官兵就是用這三件“傳家寶”在石頭縫裡辟出了大大小小369塊菜地,取名“拓荒園”,時光荏苒,這裡成為十連官兵艱苦奮斗、矢志戍邊的見証。

拓荒園聞名遐邇,被官兵們稱作是“邊防線上一道美麗的風景”。7月15日,記者跟隨“祖國在我心中”界碑描紅主題活動第五採訪分隊來到拓荒園,園中流水淙淙,陣陣花果香扑鼻,漫步其中,目之所及,皆是美景,連日來的細雨及薄霧為拓荒園更增添了幾分詩情畫意,讓人流連忘返。

說起拓荒園,還有一段小故事。“那是在連隊進駐金雞山之初,由於山路尚未修通,補給運輸困難,官兵們提議自己拓荒種菜,但園中土壤鹼性過高,種上去的蔬菜很難成活。因此,每當官兵們外出巡邏,就會帶上小鐵鏟,背上老式挎包,從山下背回一袋袋肥土﹔山上缺水,官兵們便在園內挖水池儲存雨水﹔山上育苗難成活,官兵們就用舊水杯、罐頭盒當育苗杯。如今,來自祖國各地的50多種植物、水果、蔬菜在這裡扎下了根。”十連連長楊盛強介紹。

從荒山變菜園、菜園變花園、花園成樂園。每當新兵下連,新干部到任,都會到拓荒園走一走、看一看,官兵們都說,要把根脈深植到這片紅色厚土中。

“這是我們連隊官兵以連為家、艱苦創業的精神傳承,有著特別的涵義。”戰士黃遠志說,“每當有官兵離開連隊時,都要捧一捧金雞山上的土帶走,土帶到哪裡,十連的精神就傳到哪裡。”

談話間,記者時刻都能感受到邊防官兵們保家衛國的勇氣和決心。

多年來,十連官兵秉承先輩光榮傳統,用一個個榮譽續寫忠誠和擔當,3次榮立集體二等功,被中央軍委授予“衛國戍邊模范連”榮譽稱號。

分享到:
(責編:牛鏞、袁勃)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