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伊朗加速提升太空能力

2022年10月12日09:5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近年來,伊朗運載火箭技術取得一定進展。

近日,伊朗通信和信息技術部發布消息稱,伊朗已成功發射“薩曼”軌道傳輸器並完成測試。“薩曼”軌道傳輸器是一種用於在環繞地球的不同功能軌道之間移動衛星的“太空拖船”,由伊朗空間研究中心研制建造。

伊朗航天局負責人薩拉裡耶表示,偵察衛星運行軌道越高,越能獲得更廣闊的視野,實現對目標的長時間監測。由於人造地球衛星靜止軌道隻有一條,理論上隻要在軌道上均勻分布3顆衛星,便可基本覆蓋全球,這樣既能節省經費,又能快速提高太空能力。因此,確保“薩曼”軌道傳輸器的衛星變軌能力,一直是伊朗自主研發建造並發射地球靜止軌道衛星的重要組成部分,被伊朗空間研究中心定為優先事項。該軌道傳輸器可幫助衛星將軌道高度從地球靜止軌道提升至可運行軌道,更快獲得與地球同步的軌道點。伊朗通信和信息技術部的消息稱,已對“薩曼”軌道傳輸器的工程樣本子系統進行性能測試,並完成數據收集,其在高空運行條件下的性能得到驗証。

分析人士指出,伊朗的航天事業雖起步較晚,但已取得一定進展,尤其是運載火箭技術。今年3月5日,伊朗一枚“信使”運載火箭成功將“光明-2”衛星送入軌道。該火箭是伊朗發展的第三型執行過入軌級發射的火箭,業界推測其由“流星-3”中程彈道導彈改裝而來。6月26日,伊朗新型“佐利納”運載火箭第二次試射成功,凸顯其運載火箭技術的進步。“佐利納”運載火箭由固體和液體火箭發動機混合推動,可將重約220千克的人造衛星送入高500千米的近地軌道。

當然,伊朗的太空征程也面臨重重困境。首先,長期的國際制裁使伊朗面臨經濟問題。自美國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並加大對伊制裁后,伊朗國內抵抗型經濟政策持續高位承壓,發展航天事業所需的資金受到影響。其次,“彈道導彈發展”問題是歷次“伊核協議”談判的關鍵議題,而該技術與航天火箭技術關聯緊密,美國曾多次以此為由譴責伊朗並試圖阻礙其技術發展。最后,伊朗重要科學家被暗殺是伊朗在航天事業進程中遭遇的刻骨之痛,常常成為其科研攻堅的關鍵梗阻。(谷寧)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