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土耳其推进太空强国计划

2022年05月30日10:1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近年来世界各国将太空视为重要作战领域,不断强化太空力量建设。在中东地区拥有一定影响力的北约国家土耳其,通过多种举措推进太空力量建设,努力跻身太空强国之列。近段时间,土耳其以“十年太空计划”为牵引,持续加强太空活动,引发各界关注。

频繁开展太空活动

根据有关报道,土耳其近期主要从两个方面强化太空活动。

加快载人航天步伐。当地时间5月23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对外宣布,在“十年太空计划”框架下,土耳其正在启动将1名土耳其公民送往国际空间站的进程。

埃尔多安称,送入太空的公民将在无重力的太空环境中进行科学试验。土耳其所有45岁以下且教育水平符合相关要求的公民均可申请这一机会,最终将选出两名候选人接受培训。2023年,其中1人将被送往国际空间站。

推进卫星发射试验。2021年底,一颗土耳其通信卫星,从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发射升空。按照计划,该卫星在164天内到达东经42度的轨道位置,然后进行为期45天的测试。该卫星是土耳其自主研制的通信卫星,能够以超过55千兆比特的速度传输数据,使用寿命预计将超过35年,覆盖区域包括土耳其、波斯湾、红海、地中海、北非和东非、尼日利亚、南非和周边国家。

今年1月,土耳其首颗袖珍卫星“瓦斯”号搭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猎鹰9”火箭发射升空。该卫星由土耳其高校太空团队研发,重量为250克,可握在手掌中。关于这颗袖珍卫星的价值,土耳其媒体评论称,这颗微小的卫星足以在地球和太空之间建立“健康通信”并产生高附加值技术。

推进太空力量建设

除上述太空活动外,土耳其近年来还通过多种举措推进太空力量建设,努力跻身太空强国之列。

定目标。2021年,土耳其先后公布“十年太空计划”和“2022至2026年太空战略计划”,希望通过发展航空工业提升全球竞争力。根据有关战略文件,土耳其“太空强国梦”主要通过“两步走”实现。第一步是“硬着陆”,使用国产混合火箭在月球表面进行硬着陆,该火箭将通过国际合作于2023年底发射入轨。第二步是“软着陆”,即利用土耳其火箭将国产探测器送入轨道,然后在月球表面成功着陆。

抓建设。2021年,土耳其成立航天局,负责协调土耳其空天研究活动,并对相关活动进行认证和监管。土耳其航天局宣称,土耳其需要在太空领域有所作为,“如果不进军太空,我们将注定贫穷”。根据官方披露的信息,土耳其航天局年均预算为5000万美元。另据土耳其媒体报道,为实现载人航天计划,土耳其可能投入10亿美元。

促合作。土耳其航天局局长耶尔德勒姆表示,土耳其将加强与国际伙伴在太空领域的合作。在不断扩大现有伙伴关系的同时,土耳其还在与相关国家建立新的双边伙伴关系。目前,土耳其航天局已与阿塞拜疆、匈牙利、乌克兰、哈萨克斯坦、日本和墨西哥官方机构签署多项空间合作协议。此外,土耳其正与私营公司进行密切接触,如与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空中客车公司和泰雷兹阿莱尼亚宇航公司等进行谈判。

未来之路仍漫长

总的来看,土耳其近期加强太空活动的做法,主要着眼美国等北约国家加速推进太空力量建设的现实。未来,土耳其或将从以下3个方面持续推进太空力量建设。

抓计划落地。为实现载人航天等计划,土耳其正在与3个国家进行航天发射场谈判。下一步,除推进载人航天活动外,土耳其还计划利用这些发射场提供商业发射服务。此外,土耳其计划与其他国家合作,共同开发一种可将2吨至4吨载荷送入近地轨道的火箭。

抓军事应用。除当前在轨的通信卫星外,土耳其还计划发射Türksat6A通信卫星,实现9颗通信卫星在轨。外媒评论认为,土耳其未来将依托上述通信卫星,为国产TB-2察打一体无人机提供战场信息服务。可以预见,伴随土耳其太空能力的提升,相关技术和服务在军事领域的应用将常态化。

抓影响力拓展。耶尔德勒姆宣称,土耳其正凭借航天工业和相关基础设施,成为太空活动的重要参与者,并通过通信和地球观测卫星获得了一定能力。土耳其太空计划不仅会使土耳其受益,而且会使邻国和地区受益。未来土耳其或将以航天发射场选址和通信卫星服务为依托,提升在非洲和中东的影响力,增强在太空领域的话语权,进一步深化与其他国家的太空合作。发展太空力量需要航天科技积累和国家综合国力支撑,土耳其想要在太空领域有所作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章池)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