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以色列拟用新技术抢占未来战场先机

2022年05月27日10:3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近日,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以色列政府已于本月宣布,作为“明日边缘”计划的一部分,以色列国防军将举行一系列演习,验证新技术带来的作战优势,并以此为基础实现战斗力的提升。近年来,以色列不断推出“动量”“明日边缘”等旨在开发新技术的军事改革方案,希望通过科技手段在未来战争中占据先机。

侧重技术评估

2020年,以色列推出“动量”计划,寻求提升国防军情报和技术优势。以色列国防军总参谋部计划利用人工智能与网络技术,构建数字通信网络。通过提高各作战单位间的情报和信息共享速度,打造多维一体化数字战场。

作为“动量”计划的延伸与补充,“明日边缘”计划基于未来战争制订,根据“城市战”的需求研发和改进。“动量”计划强调新技术应用于军事领域的方式方法,“明日边缘”计划则侧重技术研究与开发。“明日边缘”计划旨在通过战场分析获取士兵面临的杀伤、生存、态势感知等一系列问题,并以此开发尖端技术装备,帮助士兵提升作战能力。

目前,该计划研制的先进装备,包括使用增强现实技术的单兵护目镜、使用计算机火控技术的突击步枪、数字化头戴式显示系统、敌方火力探测系统、“反介入与区域拒止环境”下的位置跟踪系统、用于导航和命令传输的腕戴设备及类似智能手机的语音指挥系统等。

引领军队改革

报道称,“明日边缘”计划反映出以色列未来国防建设的发展方向,该计划将和“动量”计划相辅相成,通过新技术引领以色列军队改革转型。

一方面,指挥方式将迎来改变。在新技术的加持下,以色列国防军的态势感知和互联互通能力将得到极大提升。作为新技术领域中的发展重点,人工智能技术将在未来战场发挥重大作用。以色列国防军可通过人机结合的指挥模式,提高作战过程中的指挥效率。

另一方面,多能一体化部队将走上战场。以色列国防军配备先进装备后,可承担更多职责。新技术进一步推动以军向多能一体化方向发展,最终实现全域作战。未来,在科技装备的广泛运用下,多能一体化部队将在战场上发挥关键作用,甚至改变战争格局。(陈冠宇)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