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讓“無名烈士”英名永存

山東省濟南市為首批尋親成功的濟南戰役英烈立碑

2022年10月14日08:2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74年的等待與期盼,終於夢圓英雄山。日前,山東省濟南市在英雄山革命烈士陵園為首批49位尋親成功的濟南戰役無名烈士舉行立碑儀式。不少烈士親屬從四面八方趕來祭奠親人,抒發思念之情。

在烈士翟海清墓前,女兒翟建華按照家鄉習俗,擺上煙酒、水果、蛋糕等祭品。“我三四歲時,父親就參軍了,家裡連張他的照片都沒有。”翟建華說,逢年過節她隻能在家裡擺放父親的牌位祭奠。其間,她曾想方設法尋找父親安葬地,均無果而終。78歲的翟建華沒想到還能再與父親見面。“以后每年我都來看他。”她說。

從煙台市海陽市趕來的於鳳鳴為父親於在肖帶來一捧黃土。這是來之前,他專程去母親墳上取的。於鳳鳴說,母親去世后,他把父親生前的遺物和母親葬在一起。“找到了父親的安息之地,我的心願了了。”他含淚說。

“這是我第一次跟父親面對面。”74歲的老人李慶英是父親犧牲那年出生的。“可是他已經不能說話了。”從東營趕來的李慶英站在墓前,靜靜看著父親的畫像,滿腔情愫化作兩行熱淚。

74年前,濟南戰役拉開決戰大幕,2萬余將士血染沙場,5000多官兵壯烈犧牲。他們用鮮血和生命贏得濟南戰役的偉大勝利。當年戰事頻仍,許多烈士捧土為墓、削木為碑,姓名無從考証,成為無名烈士。

英雄功勛歷史銘記,烈士英名山河不忘。2021年以來,在退役軍人事務部、山東省退役軍人事務廳指導下,濟南市成立烈士尋親中心,組建尋親工作專班,率先運用DNA技術為無名烈士尋親,讓49位無名烈士名垂青史。

濟南市退役軍人事務局黨組書記、局長韓延才表示,此次立碑儀式既是重要節點,也是新的起點。下一步要繼續協調各方力量,盡可能地為更多的烈士找到親人,以實際行動營造“崇尚英烈、緬懷英烈、學習英烈、捍衛英烈、關愛烈屬”的濃厚氛圍。(畢華明、林琳)

(責編:彭曉玲、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