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海軍欲退役兩棲艦艇引爭議

2022年10月12日09:5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9月,美海軍“拉什莫爾”號兩棲船塢登陸艦在日本參加演習。

據美國“防務新聞”網站報道,近日,美國海軍陸戰隊表示,對美海軍2024財年兩棲艦艇退役計劃持反對態度。報道稱,美海軍計劃停止對老舊兩棲艦艇的升級維護,並逐步將其退役,同時停止採購新的兩棲艦艇。美海軍陸戰隊認為,該計劃一旦落實,將極大影響其部署能力。

艦艇運維成本高,海軍希望“一刀切”

據外媒報道,美海軍計劃從現在到2025財年退役12艘兩棲船塢登陸艦。目前,美海軍已退役2艘兩棲船塢登陸艦,並計劃於2023財年和2024財年各退役4艘,2025財年再退役2艘。同時,美海軍聲稱,在完成第3艘聖安東尼奧級兩棲船塢登陸艦的採購后,將終止該級艦的后續採購計劃。這意味著美海軍將隻採購3艘新艦來填補12艘兩棲船塢登陸艦退役后的空缺。未來,美海軍兩棲艦艇的數量將維持在24艘至26艘,低於其原本31艘的需求下限。

事實上,美海軍退役兩棲艦艇,主要是出於成本和維護考慮。首先,相比其他艦船,美海軍兩棲艦艇的妥善率偏低,導致維修費用居高不下。美海軍水面艦艇部隊發言人亞伯拉罕森表示,相比使用率同樣很高的阿利·伯克級驅逐艦,美海軍兩棲船塢登陸艦的妥善率隻有50%,遠低於前者。同時,隨著時間推移,因頻繁使用而日漸老化的兩棲船塢登陸艦所需維護時間逐漸增加,維護工作也更為復雜。亞伯拉罕森稱,從2019年至今,兩棲船塢登陸艦的平均港內維護時間已增至461天,導致多艘兩棲船塢登陸艦無法承擔計劃內的任務。美海軍2024財年預算備忘錄聲稱,計劃於2023財年退役的4艘兩棲船塢登陸艦,目前每艘維護費用達1.5億美元,若維持使用5年,每艘將花費10億美元。

其次,升級效率低使得美海軍對兩棲艦艇充滿失望。惠特貝島級“托爾圖加”號兩棲船塢登陸艦於1990年服役,2018年開始進行升級延壽。截至目前,該艦升級延壽已花費2億至3億美元,但仍有20%的升級延壽工作尚未完成,仍不具備航行和部署能力。

此外,美海軍還面臨巨大財政壓力。到2026財年為止,美海軍每年需為哥倫比亞級戰略導彈核潛艇項目投入90億美元。在此情況下,美海軍寧願將節省下來的經費用於其他領域,也不願花錢維修這些老舊兩棲艦艇,即便其中幾艘還有至少十幾年的使用壽命。

部署艦艇數量少,陸戰隊表示不滿

分析人士認為,由於美海軍不是兩棲艦艇的主要用戶,因此退役計劃不僅對其影響很小,還能使其資金更為充裕。相比之下,主要依靠兩棲艦艇運輸遠征部隊、執行快速反應任務的美海軍陸戰隊則對該退役計劃十分不滿,稱該計劃將很大程度上影響其快速反應能力。

根據美海軍的“力量生成模型”,美海軍需要在海上一直保持至少部署3個搭載海軍陸戰隊遠征部隊的兩棲戒備群,其中2個在太平洋海域活動,1個在歐洲、非洲或中東地區附近海域活動。每個兩棲戒備群由1艘搭載固定翼艦載機的兩棲攻擊艦和2艘搭載直升機、登陸艇的兩棲船塢登陸艦組成,共可運輸2200名海軍陸戰隊隊員,承擔空中、海洋和水際灘頭的相關作戰任務。按照目前狀況,美海軍想在海上保証1個兩棲戒備群的部署都很勉強。美海軍陸戰隊負責計劃、政策和行動的副司令弗內斯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盡管海軍陸戰隊已做好准備,但沒有艦艇支援他們進行訓練和部署。弗內斯稱,根據“力量生成模型”,所有艦艇的妥善率應達到80%,兩棲艦艇的10年平均妥善率應達到63%,而目前隻達到約45%。

幾方博弈考量多,退役前景難預料

目前來看,對於美海軍提交的兩棲艦艇退役計劃,美國會否決的可能性較大。此前,美國會參眾兩院武裝部隊委員會已否決了美海軍提交的2023財年退役4艘兩棲艦艇的相關計劃,並批准資金要求美海軍在2024財年購買新的兩棲船塢登陸艦。弗內斯表示,美海軍應以新艦艇1︰1替換的方式退役老舊兩棲艦艇,以保証數量始終充足,否則美海軍將不得不在國會要求下繼續維持老舊的兩棲艦艇。同時,美海軍可採取批量採購方式降低購買成本,至少可節省19億美元的經費。

分析人士認為,兩棲艦艇退役問題涉及美國會、美海軍和美海軍陸戰隊三方,三方角色不同,利益也不同,或將使兩棲艦艇退役問題陷入“拉鋸戰”。此外,兩棲艦艇退役問題的深層原因是資源不足,一方面是由於美國國內經濟問題愈發突出,另一方面也與美國海軍長期保持全球高強度部署導致艦艇故障頻發有關。受多重因素影響,美海軍兩棲艦艇退役問題如何解決,仍需時間觀察。(陳斌)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