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沙特海军发展按下“加速键”

2022年09月21日10:0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一艘“前卫-2200”型护卫舰抵达沙特吉达。

近日,沙特阿拉伯皇家海军从西班牙订购的一艘“前卫-2200”型护卫舰,抵达沙特吉达的费萨尔国王海军基地,标志着沙特海军在通往现代化的道路上迈出重要一步。

2018年,沙特军事工业公司与西班牙纳万蒂亚造船厂签订合同,向后者采购5艘“前卫-2200”型护卫舰。此次抵达费萨尔国王基地的是这批护卫舰中的第一艘。数据显示,“前卫-2200”型护卫舰长104米,舰员约100人,装备有防空、反潜及水面作战系统,可执行多类型作战任务。

值得注意的是,这型排水量仅2500吨的“前卫-2200”型护卫舰应沙特方面要求进行了升级改进,具备搭载一架10吨级直升机的能力,并安装了额外的作战控制系统,提高了该型护卫舰的侦察、控制和海上生存能力。

“海湾国家分析”智库防务专家科拉多·库克称,未来一段时间内,“前卫-2200”型护卫舰将是沙特海军的主力作战舰艇。根据其制订的发展计划,沙特海军将重点发展护卫舰、作战快艇和近岸巡逻艇等小型舰艇,并希望以此强化其海军舰队的作战能力。

库克认为,沙特海军目前在中东地区的实力,尚无法与伊朗等国对抗。报道称,胡塞武装多次在红海南部海域袭击沙特海上资产,还在2020年12月对停泊在吉达的一艘油轮进行骚扰。因此,沙特海军未来会将战略重点放在红海及亚丁湾地区,把保护商业及民用船只不受胡塞武装和索马里海盗袭击,以及打击人口、军火和毒品走私活动等低烈度海上军事行动作为主要任务。

据悉,“前卫-2200”型护卫舰入役后,将被分配至沙特西部舰队。这也意味着该型舰不会部署在紧邻伊朗的阿拉伯海或波斯湾地区,而会前往红海,保护那里的沙特海岸线,并在亚丁湾地区执行护航任务。

库克表示,由于沙特本地造船技术和经验不足,沙特海军的主力作战舰艇几乎全部依靠进口,其中美国和法国是其主要供应商。比如,沙特从美国购买了4艘基于自由级濒海战斗舰的“多任务水面作战舰艇”,从法国购买了3艘利雅德级防空型护卫舰等。

为尽早改变这种局面,沙特方面已制订一份“愿景2030”的计划,希望分阶段、分步骤地提高本国造船能力,助推沙特海军的现代化进程。(李学华)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