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土以关系升温或难持久

2022年09月14日09:0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土耳其护卫舰停靠以色列北部港口城市海法。

9月3日,一艘土耳其护卫舰停靠以色列北部港口城市海法。据悉,这是北约地中海演习计划的一部分,也是自2010年以来土耳其海军舰艇首次停靠以色列港口。

历史上,土耳其曾是以色列在中东地区的重要战略伙伴。1948年,以色列宣布建国后,土耳其是第一个承认以色列的伊斯兰国家。随后,两国建立伙伴关系。近年来,因两国在巴勒斯坦、库尔德、东地中海油气开发等问题上存在重大分歧,导致双方关系波折不断。2018年,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引发巴勒斯坦民众大规模抗议示威,并与以军发生冲突。土耳其随后召回驻以大使,并驱逐以色列大使及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土以关系陷入低谷。直至今年6月,随着以色列新政府上台,两国开始加大接触力度。8月17日,以色列总理办公室发表声明,宣布与土耳其恢复外交关系,将重新互派大使和总领事。此次以色列允许土耳其军舰停靠,是两国关系改善的重要举措。

土以关系不断升温,符合双方现阶段的利益诉求。对以色列而言,土耳其是中东地区大国和北约成员国,以色列与其保持良好关系,可获得与北约加强合作的契机。以色列国防军在近日发布的一份声明中称,此次允许土方护卫舰停靠海法,是以色列与北约合作的一部分,充分显示了以方对北约的支持。此外,在伊核协议谈判取得进展之际,以色列也希望借此拉拢更多国家孤立伊朗。

对于土耳其而言,因此前较为强硬的对外政策引发中东多国不满,为改善处境,土耳其从2020年起开始调整政策,主动与包括以色列在内的地区国家修复关系。同时,以色列是美国的铁杆盟友,与其实现关系正常化可以促进土耳其与美国关系的改善,从而获取更多利益。

从未来发展趋势看,虽然在各自利益诉求和发展需要的驱动下,土以两国都在为恢复两国关系努力,但这并不意味着两国关系可以快速升温。两国仍然在多个重要议题、特别是巴勒斯坦问题上存在重大分歧。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表示,土以互派大使并不意味着土方放弃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立场。此举表明土耳其虽有意愿与以色列重归旧好,但仍将巴以问题视为双边关系的“政治红线”。在此情况下,两国关系升温势头能否持久,还有待观察。(方晓志)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