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意大利“超级猫鼬”空中首秀

2022年09月06日10:0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意大利AW249武装直升机首架原型机。

近日,意大利军工巨头莱昂纳多集团宣布,其研发的AW249“新型侦察/武装直升机”首架原型机在阿古斯特工厂完成首飞。该机是意大利陆军的新一代专用武装直升机,外形比现役AW129 “猫鼬”武装直升机更大,起飞重量更重,被称为“超级猫鼬”。

轻武直的缺陷

意大利莱昂纳多集团始创于1946年,与洛克希德·马丁、波音、通用动力、BAE系统等公司同为世界十大军工企业。AW249是莱昂纳多集团旗下的阿古斯塔·韦斯特兰公司研制的武装直升机,该公司由意大利阿古斯塔公司与英国韦斯特兰公司合并而成,是全球第二大直升机制造商。

AW249武装直升机的研制初衷是取代意大利陆军航空兵装备的AW129“猫鼬”直升机,后者是阿古斯塔公司研制的第一款专用武装直升机,1990年交付,属于轻型武装直升机。该机最大起飞重量4.1吨、最大速度315千米/小时、作战升限3750米、续航能力2.5小时、作战半径200千米。在其面世以前,欧洲各国装备的武装直升机是在轻型通用直升机基础上加装反坦克导弹或机炮,作战性能一般。AW129“猫鼬”直升机在研制中,吸收了美俄武装直升机的设计优点,采用狭窄机身和串列座舱设计,机身两侧短翼下可搭载反坦克导弹发射架和多管火箭弹发射巢,驾驶舱和发动机舱机身外部加装防护装甲。该机具备一定的火力水平,同时能抵御小口径武器的打击。

“猫鼬”是欧洲研制的第一种专用武装直升机,同一时期,美俄已经先后研制并列装了多款重型武装直升机。特别是美国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和俄罗斯米-28“浩劫”武装直升机,最大起飞重量分别达到10吨和12吨,不仅拥有强大的火力,还具备较高的防护水平。相比之下, “猫鼬”的最大起飞重量、火力和装甲防护能力与前者差距较大。在叙利亚战场上,由AW129“猫鼬”直升机发展而来的土耳其T129武装直升机曾被肩扛式防空导弹击落,凸显出该机战场生存能力差等问题。正因如此,近年来意大利提出研制新型武装直升机计划。

重武直的优点

2017年,莱昂纳多集团与意大利国防部签署合同,根据“新型侦察/武装直升机”计划为意大利陆军航空兵研制AW249武装直升机。

AW249武装直升机采用AW129“猫鼬”直升机的布局与外观设计,尤其是阶梯式串列双座座舱的布局,与“猫鼬”武装直升机如出一辙,但机身更大,且增加了隐身设计。由于详细参数尚未披露,外界猜测该机最大起飞重量为7.5吨至8吨,武器载荷为1.8吨至2吨,相比“猫鼬”武装直升机的最大起飞重量增加近一倍,武器载荷增大约1吨,机身安装了更厚重的装甲,特别是驾驶舱两侧下方采用鼓包装甲结构,可抵御地面防空火力的打击。

AW249武装直升机机头下方安装了TM192B型三管20毫米转膛机关炮,用于打击轻型装甲目标。机身两侧短翼下有6个外挂点,可挂载“长钉”空对地导弹、多管火箭弹发射巢和“西北风”空空导弹等,具备较高的火力水平。此外,该机的机载火控系统具备“网络中心战”和有人-无人机编组能力,可以控制无人机执行侦察、打击任务,提升作战效率。

直升机发展“补课”

总体而言,AW249武装直升机是在AW129“猫鼬”直升机基础上进行了放大设计,同时采用较为成熟的动力、旋翼、火控和武器系统,因此研制过程较为顺利。该机的出现,一定程度上缩短了欧洲与美俄在重型武装直升机发展方面的差距。

长期以来,欧洲在武装直升机发展方面“慢半拍”。20世纪60年代后,当美军的AH-1“眼镜蛇”和苏联的米-24“雌鹿”武装直升机在战场上边作战边升级时,欧洲的武装直升机还停留在轻型直升机挂载反坦克导弹的“拼装”阶段。20世纪90年代,欧洲虽然有“猫鼬”和“虎”两种专用武装直升机,但与美俄的重型武装直升机相比,无论火力还是防护能力都逊色不少。

作为欧洲第一款专用重型武装直升机,AW249武装直升机的到来,未完全弥补这一差距。AW249武装直升机采用的涡轴发动机是商用发动机,设计寿命低于美军“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上使用的同系列发动机,同时环境适应能力和维护性方面弱于后者。另外,AW249武装直升机采用传统构型,在气动布局、隐身设计方面没有明显突破,速度与美俄正在研制的高速直升机相比差距更大。该机还沿用AW129“猫鼬”直升机的光电火控系统,在全天候战场侦察、多目标打击方面不如AH-64D/E、米-28NM等重型武装直升机装备的毫米波雷达。最后,就连AW249武装直升机指挥无人机作战能力也并非首创。美军AH-64E“阿帕奇卫士”武装直升机早就拥有“有人/无人机编队-能力扩展”技术。

由此可见,作为欧洲首款重型武装直升机,AW249武装直升机本质上仍然是一架“超级猫鼬”。而欧洲在重型武装直升机方面的发展,还有待更进一步。(曹奎 杨坡)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