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展望美下一代武装侦察直升机

2022年04月26日09:3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西科斯基公司的“掠袭者X”原型机。

近日,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下属企业、直升机巨头西科斯基公司宣布,其参与美国陆军“未来攻击侦察飞行器”项目竞标的“掠袭者X”原型机取得重要进展。该机目前已完成85%的组装工作,计划于2023年下半年首飞。

指标要求高

20世纪80年代末期,美陆军开始进行下一代武装侦察直升机的研制工作,但相继开展的几个项目不是费用超支就是性能不达标,导致美陆军航空兵在“基奥瓦”武装侦察直升机退役后,没有合适的飞机可用。“未来攻击侦察飞行器”项目是近30年来美陆军研制新型武装侦察直升机的第4次尝试。

美陆军对“未来攻击侦察飞行器”项目提出较高的指标,其中包括飞行速度。美陆军要求,新机的最大平飞速度不得低于320千米/小时。这一速度指标超过目前世界上所有实用直升机的最大平飞速度,意味着采用传统构型的直升机很难满足要求。

另外,从成本和通用性角度考虑,美陆军对新机的部分性能和设备作出规定。新机应是一种尺寸较小的单发飞行器,发动机采用通用电器公司生产的T901-900涡轴发动机,机载火炮使用通用动力公司的XM915型三管20毫米速射炮。机载航电系统采用开放式设计,以便未来进行快速升级。新机单价不得超过3000万美元。

2018年6月22日,美陆军发布“未来攻击侦察飞行器”项目方案征询书。随后,5家公司进入第一阶段方案竞争。2020年3月,美陆军宣布西科斯基公司的“掠袭者X”方案和贝尔公司的“360不屈”方案进入第二轮竞争。其中,“掠袭者X”方案的技术成熟度较高,已经完成大量测试飞行。

设计性能强

“掠袭者X”被看作是西科斯基公司此前研发的S-97“掠袭者”高速试验直升机的原型机。由于采用一系列高速直升机技术,“掠袭者X”的最大平飞速度有望超过460千米/小时,远高于美陆军提出的速度标准。

“掠袭者X”沿用了S-97“掠袭者”的基本布局,采用两副对转刚性旋翼组成的共轴双旋翼,加上尾部六叶推进螺旋桨这一全新构型,与俄罗斯卡-52武装直升机采用的传统共轴双旋翼构型具有本质区别。这种构型既避免了传统共轴双旋翼构型的缺点,同时又保留其优点,被认为是最有可能实现突破的直升机构型方向。

整体布局方面,“掠袭者X”一改武装直升机前后纵置驾驶舱的机身布局,采用并列双座设计。驾驶舱后方是武器弹舱,两侧设有向上开启的舱门,发射武器时可打开。舱门兼作武器挂载短翼,每侧舱门上安装一个四联装发射挂架,可携带8枚空地导弹,或混合挂载无人机、巡飞弹等,挂载灵活性较高。

“掠袭者X”机身采用众多雷达和红外隐身设计。例如,机身表面平滑,没有突出的传感器和武器短翼,天线也采用保形设计。机鼻下方的机炮采用隐藏炮管,旋翼桨毂也设有保形整流罩。发动机安装在机身中部,排气管隐藏在后机身左侧下方棱线内,利用旋翼下的气流加速废气与空气的混合,迅速降低废气温度,达到降低红外辐射目的。

操控系统方面,该机采用电传操纵系统,结合刚性共轴双旋翼设计,使“掠袭者X”获得较良好的敏捷性,这对于该机在城市环境中作战具有重要意义。另外,通过调整尾部螺旋桨的推力,该机可在水平飞行状态下直接加减速,不会发生姿态变化,从而使机载武器一直保持对目标的锁定。这一操控特点类似固定翼飞机。

中标几率大

目前看,美陆军更倾向于采用“掠袭者X”方案,拨给西科斯基公司的研发经费比拨给对手贝尔公司的经费多2.4亿美元。同时,考虑到该方案存在的技术风险,为避免研发失败导致项目流产,美陆军将贝尔公司的设计方案作为备选。如果不出意外,“掠袭者X”成为“未来攻击侦察飞行器”项目获胜者的可能性很大。

“掠袭者X”可视为对未来直升机全新构型的一次尝试,其飞行性能在获得大幅提升的同时,解决了长期制约直升机应用与发展的慢速问题。如果研制成功,将改变自直升机出现以来沿用至今的单旋翼加尾桨的传统构型,对未来直升机发展影响深远。(冯健)

(责编:彭晓玲、吴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