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英军打造陆上作战新样式

2022年04月18日09:5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拳击手”多用途装甲车。

英国国防部近日宣布,英国陆军将从德国克劳斯·玛菲-韦格曼公司额外采购100辆“拳击手”多用途装甲车,使该型车辆总数增至623辆。英国陆军官员表示,为打赢未来一体化战争,英国正在更新陆上作战概念。被称为快速组合“多面体”的“拳击手”多用途装甲车,无疑将成为上述概念的重要组成部分。英国国防部这则消息,引发外界普遍猜测。一度令英国陆军望而却步的“拳击手”多用途装甲车,缘何再次受到青睐?

军方期待较高

针对上述采购计划,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表示,在当前所处的特殊时期,英方这一举措不仅能够进一步深化英德两国防务关系,确保英军接收世界一流装甲车辆,而且有助于英国应对新的威胁和挑战。

英国国防采购国务大臣杰里米·奎因指出,上述采购计划是落实《竞争时代的全球英国:安全、国防、发展与外交政策综合评估》报告的重要举措。英国在增加“拳击手”多用途装甲车采购数量的同时,还将加快其接收进度。

英国陆军副总参谋长克里斯托弗·蒂克尔透露,未来英国陆军将在两个装甲旅基础上组建两个重型旅战斗队,“拳击手”多用途装甲车是其重要组成部分。

据英国媒体报道,上述计划将为英国创造约1000个工作岗位。

模块化装甲车

“拳击手”多用途装甲车是由英国、荷兰和德国联合研制的新一代轮式装甲车,车体由多层高强度装甲钢板焊接而成,可容纳约10名乘员。该型装甲车采用模块化、车组化设计理念,可以像搭积木一样组装出可执行不同任务的装甲车辆。

该型装甲车底盘可以通用,由驱动模块、驾驶模块和行走模块共同组成一个标准底盘,各个模块的安装与更换十分方便。底盘上搭载的任务模块各不相同,这些专用任务模块可根据战场需求快速完成更换,变身为指挥车、救护医疗车、补给车等。目前,该车可根据需要衍生出10种车型。

重新评估的结果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英国参与了“拳击手”多用途装甲车的研制,但有一段时期,英国并不看好该型装甲车,一度退出联合研制项目。英国对其望而却步的主要原因是车体太重。该型装甲车自重约23吨至25吨,不适合空中战术运输。英军认为,该型装甲车在空中运输快速部署方面并不合格。

随着战争形态不断发生变化,英军于2020年提出所谓一体化作战概念,提高部队信息化水平。英军认为,采用模块化设计的“拳击手”多用途装甲车,有助于实现“一专多能”,从而提升陆军作战能力。英军设想,这款多用途装甲车和向前推进的步兵以及重型“挑战者”坦克,能形成机动能力很强的防御和进攻体系。陆上力量实现一体化作战,有助于英军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不过,有媒体称,在英国缩减陆军规模、减少陆军预算的背景下,上述计划能否实现仍是未知数。(刘恒)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