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北约“寒冷反应”演习落幕

2022年04月11日08:2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北约部队士兵参加“寒冷反应-2022”演习。

据外媒报道,3月中旬至4月上旬,北约在挪威境内及其附近海域举行了代号为“寒冷反应-2022”的军事演习。这是北约近30年来在北极附近举行的最大规模演习,来自27个国家的3万余名士兵参加了演习。

年度规模最大

“寒冷反应-2022”演习由挪威主办,25个北约成员国以及瑞典和芬兰两个非北约国家参演。演习出动地面部队14000人,水面舰艇部队8000人,空军部队8000人,以及驻扎在挪威各司令部和军事基地的参谋军官。演习动用了220架飞机和50艘军舰,其中包括英国“威尔士亲王”号和意大利“加里波第”号两个航母群,是北约年度最大规模演习。

据悉,“寒冷反应”演习是北约例行性演习,始于2006年,每两年举行一次,旨在训练北约部队在极寒条件下增援盟国和伙伴的能力,提高部队战备水平。2020年和2021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北约未举行这一演习。今年的演习没有因疫情影响延期或取消,而是从3月中旬持续至4月上旬,这个时间节点耐人寻味,引发外界普遍关注。

检验多种能力

报道称,“寒冷反应-2022”演习检验了北约快速反应部队在极寒条件下进行高强度联合作战的能力。

检验远程机动部署能力。此次演习以北约某一成员国遭受攻击,其他成员国进行兵力、武器、后勤支援为场景,旨在检验北约快速反应部队从陆、海、空多个方向快速集结的能力,同时检验挪威接收、保障和管理盟军增援部队的能力。外媒称,在挪威独特的沿海地形条件下,北约两栖登陆平台顺利完成演习任务,验证了北约远程机动部署能力。

强化盟军协同作战能力。北约发布声明称,此次演习见证了盟军空中力量与陆、海力量的联合,实现了复杂作战环境下的多域响应。演习中,美军B-52战略轰炸机与F-35战斗机,在海上舰艇部队和地面特种部队支持配合下,多次开展突防和打击演练。

强化应对极寒天气能力。参演部队演练了穿越荒野、潜渡冰湖、两栖登陆等课目。英国“威尔士亲王”号航母作为旗舰,首次在北极地区开展沿海打击行动,检验了极寒条件下盟军部队生存、部署和战斗的能力,测试了武器装备在复杂环境中的作战性能。

多重战略考量

北约方面声称,“寒冷反应-2022”演习是数月前计划好的例行演习,是防御性质的演习。实际上,北约在北极附近“秀肌肉”,具有多重战略考量。

一是展示实力,淡化分歧。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寒冷反应-2022”演习展示了北约具备抵御来自任何方向威胁的能力。在当前欧洲安全局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北约在东欧方向部署多个前沿战斗群的同时,集中大量兵力兵器在北极附近“秀肌肉”,既可通过展示实力回应欧洲盟友的安全关切,又能通过集体行动消弭联盟内部分歧。

二是加紧布局,争夺北极。近年来,北极地区安全话题逐渐升温,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与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军事博弈日趋激烈。在这一背景下,北约多次在北极地区开展所谓“航行自由”行动,频繁举行各类演训活动。可以说,“寒冷反应-2022”演习是北约加紧布局北极地区的又一实际动作,以期在未来博弈中占据优势地位。(徐世伟)

(责编:彭晓玲、于子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