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英国陆军拟加快转型步伐

2021年09月06日09:1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英陆军参加军事演习

英国防部日前向外界公布陆军“未来战士”转型计划。英陆军总参谋长马克·卡尔顿·史密斯表示,“未来战士”转型计划旨在建设行动灵敏、功能多样、海外影响力更强的现代化陆军,以解决英军存在的问题,更好应对未来挑战。

称转型迫在眉睫

英陆军称,近年来,国际战略环境不断变化,跨国挑战逐年增多。为适应这种变化,英陆军必须加快转型步伐,以达到以下两个方面的目的。

一是应对新的威胁和挑战。史密斯表示,未来陆战场将发生重大变化,隐蔽和伪装将变得十分困难,武器的精度更高、射程更远,无人系统的广泛应用将大幅减少前线士兵数量。为此,英陆军必须加快转型步伐,更好应对全球范围内的安全威胁。

二是维持全球影响力。史密斯称,尽管英军在全球15个国家或地区保有军事存在,但部队投送和远距离运输能力不强,模块化程度不高,情报侦察能力弱,反应速度慢。未来,英陆军将加强5处军事基地建设,分别是位于亚洲的阿曼、文莱,非洲的肯尼亚,欧洲的德国和美洲的伯利兹,打造全球防务网络。

明确转型目标原则

英陆军此次转型的总目标,是打造全球化、灵敏、多能、致命、融合、试验性和可持续的现代远征军。

全球化是指陆军部队要加强全球前沿军事存在,特别是在英国利益相关区能有效威慑对手。灵敏是指陆军将利用数字化手段,加快作战节奏。多能是指部队模块化程度更高,营连单位能够以更快速度融入其他作战群。致命是指依托网络系统升级武器装备,让武器精度更高、射程更远。融合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陆、海、空、天、网络和电磁领域的融合以及与盟友力量的融合;二是陆军“未来地面作战系统”和国防部“一体化作战系统”有机结合。试验性也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部队和军工企业合作研发新型武器装备;二是以第3师通信团为试验单位,开展数字化转型建设。可持续是指合理规划军费,将预备役部队纳入作战体系,提升预备役人员战备水平。

据报道,英陆军转型基于以下7项原则。一是大幅提高陆军的战略威慑能力。二是根据任务需要分散部署作战力量,提升信息控制和远程精确投送能力。三是保持陆军规模的弹性,充分发挥预备役力量的作用。四是加强武装力量整体设计,将陆军常规军、预备役、政府部门和军工企业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考虑。五是推动多域融合,强化陆、海、空、天、网络和电磁领域的作战能力,同时加强与其他军种、盟友、伙伴国的联合。六是加强与海、空军的沟通协调,完善与政府各部门、军工企业的合作,避免重复建设。七是增强部队适应性,以最快速度融入作战体系。

提升远征作战能力

具体到编制调整,英陆军拟对原有部队进行调整,并组建若干新部队。

英陆军计划在4个步兵营基础上新建1个特种作战旅,在高风险地区执行特殊任务;新建1个安全部队协助旅,下辖4个步兵营,协助盟友或伙伴国进行训练和演习,特殊情况下,可协同后者遂行作战任务;在空中机动旅级战斗队和新组建的战斗航空队基础上新建1个全球快速反应部队,为其配备升级后的“阿帕奇”和“支奴干”直升机,大幅缩短全球反应时间。

英陆军还对旅战斗队结构作出调整。英军认为,旅战斗队不仅要提升炮兵、无人机、网络、防空、工程、通信和后勤保障等方面的能力,还要强化与其他军种、盟友的联合作战能力。为此,英陆军拟新建1个深度侦察打击旅战斗队,增强陆军整体侦察能力。该旅将通过“阿贾克斯”装甲侦察车和无人机系统连接远程炮兵、电磁攻击部队、陆航部队,提升部队“察打一体”能力。英陆军还将在两个装甲旅基础上建立两个重型旅战斗队,为其装备“阿贾克斯”装甲侦察车、“挑战-3”主战坦克和“拳击手”步战车;组建两个轻型旅,未来将配备“胡狼”轻型侦察车和“猎狐犬”装甲车。

在英国缩减陆军规模、减少陆军预算的背景下,上述计划能否实现仍是未知数。(王昌凡)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