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80集团军某旅与陆军某训练基地展开红蓝对抗

这场演练“敌情”量身定制

2021年08月31日09:1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炮兵阵地遭遇空袭,立即转移阵地!”初秋时节,第80集团军某旅刚刚进驻北部战区陆军某训练基地,便遭到基地蓝方分队的猛烈攻击。

“这次对手真难缠。”面对来势汹汹的蓝方,该旅炮兵营营长艾士杰眉头紧锁。令他意想不到的是,红方的作战方案竟被蓝方“拿捏”得很准。

与此同时,在另一作战地域,红方迅速找准蓝方的“痛点”。该旅侦察一连连长焦起山带领侦察分队悄悄潜入“敌后”,精准引导火力打击,率先将蓝方薄弱部位逐个击破。

“整场演练,红蓝双方紧盯对手短板弱项频出狠招,战场攻防呈现‘拉锯’态势。”指挥中心大屏幕前,导调评估中心主任李晓东告诉笔者,“同一张考卷检验不了不同类型部队的真实作战水平。我们针对红蓝参演部队的作战任务特点,为他们量身定制‘敌情’,通过设置个性化的难局危局,锤炼部队快速应变能力。”

演练继续推进,红蓝双方鏖战正酣。红方某部刚刚通过危险路段,特情便接踵而至:“前方有伤员,立即救援。”卫生员王学鹏闻令迅速前出,以最快速度为“伤员”进行止血包扎,却因不慎暴露位置引来蓝方的新一轮火力打击。

“过去参加演练,完成战场救治课目即可,从未想到自己会成为影响作战的薄弱环节。”走下演练场,王学鹏深刻反思感慨道,“未来战场没有局外人,卫生员也要树牢敌情意识!”

“实战化演练必须摒弃‘万能考卷’!”演练导调组领导向笔者介绍,在这次红蓝对抗中,他们改变过去“一套方案百家练”的做法,在深入了解演练双方部队真实训练水平的基础上,设计个性化演练方案。演练前夕,红蓝双方围绕新的编制体制、新型武器装备性能指数、训练理念和作战构想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探讨,让“战斗”率先在双方指挥员的脑海里打响。

“炮兵营修理分队伤亡严重!”面对突如其来的情况,红方勤务保障营营长田洪光果断下令组建战场抢修分队前出支援。小股“敌人”袭扰、通过染毒地带……一路特情不断,田洪光冷静指挥、沉着应战,战场抢修分队突破重重险阻到达指定地域。田洪光感叹道:“这次‘敌人’变得刁钻了,这才是打仗应有的状态!”

车轮滚滚,炮声隆隆。夜幕逐渐笼罩整个演训场。然而,笔者在现场看到,导调车辆仍穿梭在浓浓夜色里,电台里不时传来新的“敌情”……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