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英放缓F-35战机采购步伐

2021年07月02日08:5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F-35B战机在“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上着陆

据“防务新闻”网站报道,6月23日,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警告称,鉴于F-35战机维护成本高昂,且在短时间内无法装备欧洲导弹集团制造的“流星”空空导弹,英军可能放缓对该战机的采购计划。

华莱士在英国国防特别委员会会议上称,英国需要更多的F-35战机,但如果制造商不能降低该机的维护成本,英国将不得不考虑放缓F-35战机的采购计划,“我们愿意为此项目投资,但不想被无法摆脱的巨额账款缠身”。

2015年,英国承诺购买138架F-35战机,但截至目前仅采购48架。究其缘由,昂贵的维护费用和使用成本是主要因素。据报道,F-35战机在本身的价格外,附加高昂的隐性成本,包括战机的软件升级、零部件更换等费用。此外,F-35战机的飞行成本约每小时3.5万美元,比F-16战机高4倍。

英国国防部计划2024年左右为F-35战机装备欧洲导弹集团制造的“流星”空空导弹和“长矛”空地导弹,但目前看来不能如期完成。华莱士表示,F-35战机不能在短时间内使用欧制导弹属于“严重质量问题”,也成为影响F-35战机采购的重要因素。“如果美国想让我们继续采购F-35战机,则需要在整合导弹的问题上花费更多精力,并且保证效果。”

《简氏防务周刊》报道称,自2018年英军“台风”战机换装“流星”导弹后,英军计划全面使用欧制空中导弹,并与欧洲导弹集团签订合同,要求其研制可装入F-35弹舱的改进型“流星”导弹。后该集团又与英国国防部签订另一合同,承诺提供可用于F-35战机的“长矛-3”导弹。改型计划涉及外形尺寸修改,其中包括使导弹的尾翼缩短几毫米以便使其能够悬挂在F-35战机弹舱内,另外还要保证导弹的冲压发动机处于武器舱附近的安全区,以确保飞机结构不受损坏。报道称,F-35战机制造商对导弹改型计划并不配合,“他们不希望英军使用非美制弹药”。

F-35战机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针对华莱士的言论回应称,公司正在致力于降低飞机的使用成本,但英国不应在此事上操之过急,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F-35战机的生产和改进甚至在多年内无法恢复至正常状态。(王权)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