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欧洲新一代战机项目艰难“起飞”

2021年06月04日09:5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第53届巴黎航展上,欧洲下一代战机的全尺寸模型公开亮相。资料照片

5月17日,法国、德国、西班牙3国发表联合声明称,他们已就“未来空中作战系统”项目中下一代武器系统的阶段性研发、知识产权和出资等问题达成协议。

作为项目的核心目标,下一代战斗机的演示机将于2027年首飞,在2040年后接替法国的“阵风”战斗机、德国和西班牙的“台风”战斗机。

尽管面临诸多困难,“未来空中作战系统”这一事关欧洲战略自主的军备项目还是迈出了重要一步。

联合研制战机一波多折

在过去几十年里,欧洲各国一直在寻找新的出路,尝试在军事科技领域实现强强联合。

这种方法在初期取得了一定成效,他们研发出了诸多经典产品,比如有“欧洲三雄”之称的“阵风”“台风”“鹰狮”战机等。

正当这些国家的研发机构一路高歌猛进时,五代机的出现让他们措手不及。至今,没有任何一个欧洲国家有能力独立研发出五代机。于是,法国、德国、西班牙决定联合研制新一代战机“未来空中作战系统”,期冀未来可以对五代机实现跨级打击。

理想丰满,现实却很骨感。主导项目的法、德两国内讧不断,西班牙加入计划后,各方利益关系更加难以协调,矛盾不断升级。

法国达索公司随即准备了B计划——万一法德西3国没有谈妥,他们将另起炉灶,出来单干。

法国的两手准备不是没有原因的。回顾欧洲航空产业合作历史,不难发现一切“有迹可循”——

法国空军现役战机“阵风”,就诞生于上一代“欧洲联合战斗机”项目。20世纪70年代末,法国与德国、英国、西班牙、意大利谈崩后,“跳”出来单干了这一项目。

实际上,“欧洲联合战斗机”项目的分裂,对欧洲各国来说,是“双输”的局面。仅就法国而言,虽然其具备一定的技术能力,能够自主研发包含发动机在内的完整战斗机项目,但也付出了沉重的经济代价。

一直以来,法系战机的设计和制造成本偏高、外销不畅,陷入“越是卖不出去、生产成本越高,越难向国外客户推销”的恶性循环。以“阵风”战机为例,虽然总体性能优异,但其外销成绩远不如前辈幻影-2000。

过去,英法合作研制航空发动机不乏成功先例。实际上,不少先进航空发动机研制技术,法国都是在与英、美两国的合作过程中“偷艺而来”。据报道,M88第四代航空发动机,就是他们从国际合作项目中获益的一个例子。

另外,从参与“欧洲联合战斗机”项目的其他国家看,法国退出绝非好事。毕竟,在飞控系统设计水平上,法国军工企业拥有更多的技术底蕴。

“双输”后为何依然选择合作

看到这里,不少人会提出疑问:在经历“欧洲联合战斗机”项目的“双输”教训后,为什么法、德等国依然热衷于联合开发战机?

近年来,随着各国军事力量快速增长,能否列装五代机是检验一个国家空军实力的重要标志之一。

当今,世界上只有少数国家拥有五代机。一些国家虽然做过研发尝试,但研发出的战机性能远达不到五代机标准。目前,日本、韩国、土耳其等国五代机项目均遭遇技术瓶颈,部分欧洲国家跃跃欲试。

今天,战机的发动机、结构材料、制造工艺、电子设备技术越来越复杂,涉及工业链范围越来越广泛。每一代战机的研发费用,普遍都比上一代要高得多。在巨大的财政压力下,欧洲各国只有合作研发,才是最佳选项。

从二战后至今,部分欧洲国家一直认为,没有必要在武器装备研发上投入巨大资金。相反,他们选择主动购买美国武器装备,将自己紧密依附在北约同盟的军事保护伞之下。

此外,冷战后,欧洲各国大量削减军事开支。“没必要花那么多钱维持国家军事力量”成为一些国家共识,直接导致冷战后欧洲多国持续缩减军事开支。

不过,目前部分欧洲国家与美国之间的冲突加剧,一些国家希望提高自主研发水平,降低对外购美国武器装备的依赖程度。

此次,“未来空中作战系统”项目整合了大量可相互通联和操作的单元——新一代战斗机、无人驾驶的飞行器、巡航导弹和无人机群,这将给未来作战提供有力支撑。

面对空前巨大的财政压力,法、德等国在“未来空中作战系统”项目上的合作意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强烈。

只不过,美好愿景是一回事,能不能在实际合作过程中更好地平衡各方利益关系又是另一回事了。

多国参与能否变“多赢”

一直以来,“未来空中作战系统”项目进展并不顺利。时至今日,该项目才迎来曙光——法德西3国已就“未来空中作战系统”项目中下一代武器系统的阶段性研发、知识产权和出资等问题达成协议。

毕竟,该计划一旦失败,将给参与国带来不利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法德西3国国防部长都提到,这是一项旨在加强欧洲主权和安全的“平衡协议”。目前,这份协议看似达成合作愿景,但依然存在不少矛盾与问题,合作之路“道阻且长”。

从欧洲合作研发战机的历史看,有两个突出矛盾依然是掣肘“未来空中作战系统”项目推进的难题。

一是性能指标制定。战机设计要兼顾各种功能和性能指标,各方达成一致很难。比如,提升高速拦截能力,需要牺牲航程载荷和滞空时间;降低采购和使用费用,就要削减战机功能、下调性能指标……法德西3国的防务需求有很大差异,难免会出现“为自己用不上的功能掏钱”“掏了钱也没得到自己想要的功能”等情况,这不可避免会带来矛盾。

二是分工份额。在多国合作的防务项目中,分工份额很难做到完全公平。参与国家都希望能获得更多涉及核心技术、环境污染等负面代价小的项目,从而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引导更多的资金流入,强化本国航空产业的技术基础。

此次“未来空中作战系统”项目,由于西班牙加入,法国在总的分工份额上作出了让步。但飞行控制器研发等方面的分工,目前是法德洽谈的主要矛盾之一。在飞行控制器设计上,法国占据主导地位,该国作出让步的可能性很低。

近年来,在法、德两国的不懈努力下,欧盟国家在武器装备研发方面有了不少进展,但在共同防务建设方面依然进展缓慢。以“未来空中作战系统”为代表的军备研发合作项目,既体现了推动欧洲共同防务合作的意愿,也增强了欧盟的战略自主性。

国外有关人士认为,该项目或将成为一块“试金石”,以此试探欧洲国家安全政策合作意愿——在发展技术同时,各方究竟能够放弃多少自身利益。

多国参与“未来空中作战系统”项目,能否演化为“多赢”?人们拭目以待。(侯知健 张容瑢 孙雪涛)

(责编:陈羽、任佳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