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国际军事比赛”助俄提升影响力

2021年05月28日09:1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4月15日至4月16日,“萨彦岭行军”项目在俄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举行

近期,俄国防部发布“国际军事比赛-2021”方案和筹备情况。在新冠肺炎疫情风险仍存的背景下,俄方坚持按计划高质量推进此项赛事,以此展示国际军事活动承办能力,提升国际影响力。

军事领域的“奥林匹克”

“国际军事比赛”始于2013年,由俄国防部发起,起初为单一项目技能比拼,2015年升格为国际综合军事比赛。俄媒称之为军事领域的“奥林匹克”。

本届比赛的多数项目将于8月22日至9月4日在俄罗斯、白俄罗斯、中国、越南、乌兹别克斯坦、卡塔尔、伊朗、哈萨克斯坦、塞尔维亚、蒙古等12个国家举行。较2020年相比,规模明显扩大。比赛项目也由2020年的30个拓展至34个,其中16个主要项目将在俄境内靶场进行。俄方表示,目前已有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支队伍确定参赛。

新增4个项目分别为“萨彦岭行军”“战术射击”“文化军队”和“军事子午线”。

“战术射击”主要考验参赛选手多种枪械野战战术射击能力;“文化军队”为创意性团队比赛,意在激发选手创新思维;“军事子午线”为军事地形测量与勤务技能比拼,重点检验复杂战场环境下遂行任务能力。受气候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萨彦岭行军”项目于4月15日至4月16日在俄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率先举行,共7支代表队参赛,先后进行滑雪行军、雪地射击、雪崩搜救、战场目标侦察等6个课目的比赛。

强化训练的重要方式

俄国防部长绍伊古表示,“国际军事比赛”是提升战斗人员作战技能的有效方式。

自2020年12月起,俄在全军范围内展开比武选拔,该项工作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部队训练水平提升。例如,第1坦克集团军等单位在备战“坦克两项”项目期间,加大战术创新力度,注重通信“回路闭合”,突出机动效率和火力射击精准度训练;空天军围绕“航空飞镖”项目,开展空中编组攻击、精确射击、物资补给及救援保障训练;在“稳定接收”项目选拔中,各军区通信兵在多类“战场环境”中完成信息交互和无线电中继任务。

俄还在“野战炊事”“军医接力”两个项目中增加“应对突发病毒”课目,检验参赛队伍临机组织、方案筹划和自我保护能力。

报道称,组委会将比赛地域扩大至12国境内,意在塑造陌生和多变的战场环境,检验参赛队伍适应力。俄方强调,与历届赛事相比,本届比赛条件设置更贴近实战要求。

提升影响的军事外交

俄媒称,在新冠肺炎疫情仍未有效控制的背景下,俄军坚持承办此项赛事,反映出俄承办国际活动的自信。通过此次军事外交,俄将向外界展示部队综合实战技能,密切与传统友好国家关系。特别是在与希腊等西方国家的“比武竞技”中,既能拉近外交距离,又能“展示俄制兵器优异性能”。

俄将向所有参赛队员提供新冠疫苗,并对境内保障设施展开全面消杀。这也成为俄军有效防疫工作的一次对外宣传。

“国际军事比赛-2021”将与“军队-2021”国际军事技术论坛同期举行,俄计划通过“比武场”和“展销会”两个窗口集中展示军队建设成就。(石文)

(责编:陈羽、任佳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