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多措并举提升工程兵实力

2021年05月21日09:3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俄工程兵在纳卡地区排除未爆弹

俄工程兵展示新型排雷装置

据《俄罗斯报》报道,俄军工程兵部队司令尤里·斯塔维茨基近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俄军自2013年开始在各军区集团军和舰队组建现代化工程兵团,目前,已组建完成13个团。未来俄工程兵部队将采取多项措施,提高工程兵部队官兵的综合素质。

组建实验研究所

目前,俄军方正在莫斯科近郊组建国际扫雷中心和工程兵部队中央实验研究所。该区域设有实验设施和训练基地,俄工程兵可以在这里研究鉴定工程装备,并在各种介质和气候条件下使用工程装备。未来,俄军方还准备在此修建可适应各种气候条件的模拟实验场、部队指挥系统模拟实验室、装备性能和功能特性检测实验室、可变换液体动力学研究实验室,以及互动式工程装备器材模拟实验室。这些设施投入使用后,工程兵可以随时在“雷场”上磨砺技能。

接受实战锤炼

2020年年底,俄军赴纳卡地区执行维和与扫雷任务。在行动过程中,俄工程兵在斯捷帕纳克特市发现大量未爆M-85“铃铛”集束炸弹,在拉钦走廊的公路桥上发现大量爆破用弹药,有时还需在厚厚的积雪条件下进行扫雷作业。在修复遭破坏的天然气管道时,俄军官兵曾遭遇更大考验。这些管道有的位于山脚下,有的设在海拔2000余米的高山上。俄工程兵在执行修复任务时,曾发现F-1破片手榴弹、装在制式包装箱里的炮弹,以及遗留有弹药的无人机残骸。这些危险物品大部分被运到特定场地进行销毁,不适于运输的予以就地销毁。俄工程兵在销毁前会仔细研究各类弹药的性能特点,为今后的扫雷工作积累经验。

注重人才培养

今年,俄军首批“工程特种兵”学员将从秋明高等军事工程指挥学校毕业,他们就读的是“突击排障”专业。该校校长德米特里·叶甫缅年科在接受《红星报》记者采访时称,该专业主要培养突击和排障分队指挥员。与普通工兵不同,他们的职责是在复杂地区完成工程任务,因此,必须精通各种环境下开展作战行动的细节。

为培养合格的“工程特种兵”,该校非常重视体能训练。学员需在训练时穿着沉重的防弹背心,携带工兵设备和防护盾牌。此外,学员在校期间必须完成10次跳伞训练。(李子实)

(责编:任佳晖、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