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英国公布新国防战略

2021年04月02日08:3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英国“暴风雨”战斗机模型

3月26日,英国国防部发布英国武装力量现代化战略,为英国武装部队设定未来愿景和改革目标,承诺将投入巨额经费用于军队现代化改造、联合盟友开展全球军力部署等,该战略被外界称为“新殖民主义扩张”战略。

发展军力,布局全球

根据该战略,英国重点发展领域有以下几项。

首先,投入巨额经费实施部队现代化改造。陆军方面,投入30亿英镑(1英镑约合9元人民币)发展远程火箭系统、防空系统、无人机等装备,加强电子战和信息战能力建设。耗资1.2亿英镑创建游骑兵团。海军方面,加大造船投资力度,增加护卫舰和驱逐舰数量。研发新型多功能海洋监测船,2024年前投入使用,保护水下海洋基础设施免受威胁。海军陆战队组建“未来指挥部”,进行海上安全威慑行动。空军方面,投入超过20亿英镑发展“未来战斗空中系统”,以有人战机为核心,搭配无人机作战,进一步提升对空作战能力。为“台风”战斗机机队配备最新武器,发展“暴风雨”第六代战斗机项目,确保空中力量优势。

其次,加快研发尖端技术。投资66亿英镑用于新型武器、人工智能、天基作战系统等项目研发,提升太空战和网络战能力。太空领域,研发新型“天网-6”卫星系统,重组卫星通信能力,开发由英国建设的卫星星座。网络领域,未来10年投资15亿英镑用于网络建设,强化网络攻击和防御能力。

再次,欲实现全球军力部署。英国军队将在多领域完成军力部署。海上力量方面,英国将在全球范围内部署更多水面舰艇部队、潜艇部队和“未来突击队”,掌握海上作战主动权。未来10年,“未来突击队”将获得超过两亿英镑资金用于改进训练和装备。陆上力量方面,将以新组建的游骑兵团为主要力量,该部队可在高风险环境中开展行动,在全球范围内快速部署。

企图实现全球霸权

英国将扩大势力范围和加强全球战略存在作为首要重点,这一战略带有浓厚殖民主义色彩。

一方面,将挑起地缘政治冲突。俄罗斯军事专家表示,英国这一战略不是在为国防做准备,而是在为扩张做准备。英国“脱欧”后,外交政策和军事战略变得更具侵略性。英国不仅在历史区域内推行“新殖民主义”政策,还在北极地区推行该政策,增加其在全球范围的军事存在。

另一方面,世界各国军备竞赛加剧。英国对于核武器信息战和网络战的研发投入,进一步明确了未来战略重点,其在尖端领域建立技术优势的做法或引起相关国家的战略恐慌。未来,尖端技术领域的军备竞赛或将愈演愈烈。(陈冠宇)

(责编:陈羽、梁秋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