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公布太空战略加剧太空军事竞赛

2020年06月24日09:5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6月17日,美国防部对外公开《太空国防战略》简版报告,将“建立全面太空军事优势、整合联合作战体系、塑造战略环境、加强盟友与伙伴合作”确定为未来太空作战力量建设的四大优先事项,提出“保持战略优势、整合作战能力、确保太空稳定”三大目标,成为美国未来十年太空战略的阶段性方针。

纵观美国太空战略和太空作战力量发展史,维护太空霸权地位始终是其根本目标。太空蕴含巨大经济、军事、科技和社会价值,正日益成为大国新的利益争夺点,战略地位日渐上升。此次美国发布《太空国防战略》报告,是在当前太空争夺日趋激烈的背景下,为维护太空霸权、寻求太空军事绝对优势的一项重要举措,目的是通过制定未来太空发展的策略,谋划构建 “多层威慑”的空天攻防体系,以巩固并扩大其在太空领域的优势地位和国家利益。正如美国防部长埃斯珀当天发表的声明,该战略报告的发布是确保美军太空优势和维护美国太空利益的重要一步。

《太空国防战略》报告把加强太空军列为“建立全面太空军事优势”事项的首要目标,要求太空军通过调整和优化作战指挥机制,将部队、情报和人员纳入美军整体军事计划和人员安排,策划、演练和执行太空联合作战行动,拓展美军太空作战能力。美太空司令部首任司令约翰·雷蒙德空军上将表示,“随着太空军的建立,我们将提高该军种组织、训练和装备能力,使其与太空领域的重要性相符”。根据规划,美太空军将在组建后1年内达到“初始作战能力”,后经数年发展,形成“全面作战能力”。

《太空国防战略》报告还要求美国防部以大国竞争需要为出发点,提高美军及盟友的太空作战能力,确保空间稳定,保持“制天权”。随着太空军事化步伐不断加快,战争的时空概念和作战形态正在发生重大变化,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重视并从事太空领域的军事研发和部署,全球太空力量格局正在发生新变化。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副总裁谢尔盖·萨韦利耶夫表示,美国的太空军事化计划将会破坏同俄罗斯的脆弱合作,俄罗斯为摆脱“安全困境”将采取针锋相对的举措,除制定太空战略外,还将把已取得的先进太空技术应用到军事领域,通过研制先进太空对抗武器、优化太空战争指挥体制等举措,提高太空优势。未来,如果美国不放弃“太空霸权”思维,坚持加速推进太空军事化,以“太空控制”战略追求“太空独霸”,必将引发新一轮太空军事竞赛。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