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筹建首支反水下破坏机动队

2021年05月31日09:2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俄军反破坏艇

据俄媒近期披露,俄海军正在北方舰队筹建首支反水下破坏机动队,以提升重要海域和海军基地水下防卫能力。报道称,近年来俄周边安全形势不断变化,俄海军调整优化兵力结构,有助于应对日益多元的安全威胁和复杂的水下战场环境。

优化兵力结构

俄海军首支反水下破坏机动队隶属北方舰队特种作战司令部,指挥机构驻地为北莫尔斯克基地,采取营级建制。该部队成员来自特种侦察站、特种潜艇支队、导弹舰队和水警区舰艇大队等,大部分为合同制军人。主战装备为两型反破坏艇,队员配备特制APS水下突击步枪、ADS两栖突击步枪、SPP-1水下手枪、DP-61“决斗”火箭筒等单兵武器。

该部队下辖1个反水下破坏兵力兵器中队、1个特种通信保障站和1个侦察-支援中队。其中,反水下破坏兵力兵器中队主要在北莫尔斯克海岸及周边海域执行水下侦察、“猎捕”无人潜航器等任务。特种通信保障站主要担负卫星和无线通信任务,具备快速机动部署能力。侦察-支援中队的主要任务是对水下目标进行战术侦察,并对所获信息进行快速分析和处理。据悉,该中队还可直接获取舰队航空兵伊尔-38反潜机、各雷达站和其他侦察手段搜集的情报。

俄海军司令部表示,反水下破坏机动队人员选拔十分严苛,入选人员需具备特种部队服役经历,从事过“蛙人”水下作业,上岗前需参加伞降、突击、潜水等系统化作战培训。俄媒披露,北方舰队已在加吉耶沃潜艇基地部署相关训练设施,为反水下破坏机动队开展训练提供保障。

报道称,首支反水下破坏机动队成型并投入战斗值班后,俄北方舰队还将组建多个该类型部队。另外,俄海军将成立特种作战司令部直属的水下破坏防御部门,下辖各机动队部署于扎奥焦尔斯克、北德文斯克等地。

遂行多样化任务

俄媒称,美国及其盟友不断加强在北极地区军事部署,使俄军在北莫尔斯克、摩尔曼斯克等常驻地的战斗警勤压力不断增大。另外,随着俄远训活动不断增多,特别是北方舰队舰艇常态赴北冰洋巡航、在大西洋开展演训,并赴印度洋和太平洋海域遂行护航等任务,临时驻地水下防卫工作成为北方舰队面临的新课题。在此背景下,俄反水下破坏机动队应运而生。

俄海军司令尼古拉·耶夫梅诺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反水下破坏机动队主要担负常驻地和临时停靠地的水下防卫、极地和海外基地的安全保护任务,并定期参加各类演训活动。据介绍,该部队既能有效开展近岸防卫,在常驻地保卫军舰和岸防设施安全,又可机动至临时部署地域担负海陆警戒工作,保障军舰和临时驻地安全。比如,在叙利亚塔尔图斯港常年部署两艘“猛禽”反破坏艇,保卫港口设施水下安全。

同时,隶属于特种作战司令部的反水下破坏机动队危机响应和战场适应能力强,有助于俄军在北极复杂气候条件下执行相关作战任务。值得一提的是,该机动队部分作战力量已具备开展反水下破坏作战的丰富经验,曾全程参与保障“海洋盾牌-2020”大规模演习和今年北方舰队冬训考核战备检查。

海军建设的缩影

报道称,反水下破坏机动队具备防卫和攻击双重能力,将大幅提升俄海军水下作战能力。据报道,该部队的“诞生”是近期俄海军加快新型作战力量建设的缩影。按照计划,俄海军年内将在北方舰队组建1支两栖飞机中队和1支电子战机动队,并将接收数艘搭载核动力无人潜航器的特种潜艇。

此外,“锆石”高超音速巡航导弹将在年底前完成试验列装。据报道,俄海军舰艇装备该导弹后,作战能力将显著提升。同时,俄海军北方舰队已在第45空防集团军编成内组建反无人机中队和信息战部队。据俄媒披露,北方舰队还拥有一支配备激光武器的神秘部队,主要参与武器试验工作。

俄媒评价称,随着作战范围不断延伸,俄海军在恢复和加强水面舰艇等传统“硬实力”的同时,也不断加快新质作战力量建设。电子、极地和深水作战能力不断提升,有助于俄军更好应对复杂安全环境。(石文)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