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军创新运用智能化战法

2021年05月26日09:2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俄米-28NM武装直升机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新型武装直升机米-28NM年内将逐步列装部队。预计2027年前,俄军将接收98架该型直升机。值得一提的是,米-28NM武装直升机将与无人机群开展智能化协同作战,改变俄军空中突击力量的作战样式。

打造“低空杀手”

米-28NM武装直升机的前身是研制于20世纪90年代的米-28N武装直升机。现代战争中,随着军事技术不断发展,战场信息化智能化要素不断增加,米-28N武装直升机的机载电子系统难以在短时间内搜索打击目标,其配备的“阿塔卡”反坦克导弹也难以应对重型装甲攻击。为满足未来战争需要,俄军于2009年启动米-28NM武装直升机项目。

据设计师维塔利·谢尔比纳介绍,米-28NM武装直升机在动力、武器、光电、防护和控制等方面均有突破性提升,在设计理念和作战应用上与前一型截然不同,特别是完全实现了俄罗斯国产化建造。其作战半径500千米,作战升限为5600米,最高时速超过300千米,可在20千米范围内同时跟踪4个目标,并具备全天候飞行能力。武器系统包括1门30毫米机关炮和4个挂弹点,可挂载新型反坦克导弹、空空导弹和火箭弹。此外,米-28NM武装直升机飞行员还配备了能够增强态势感知能力的AR头盔。

2019年3月,米-28NM试验机在叙利亚完成高温和沙尘暴环境下操控、雷达、武器系统等运行试验,各项性能指标优秀。

当前,米-28NM武装直升机已具备远程打击数台重型装甲的能力。在搭载R-74M空空导弹后,可威胁低空飞行的固定翼飞机,是名副其实的“低空杀手”。

强化低空机动能力

武装直升机作为低空主战平台,飞行能力与固定翼飞机截然不同。在米-28NM武装直升机的运用中,俄军创造出更多高难度的特技飞行动作,极大地提升了低空机动能力。

报道称,米-28NM武装直升机可实施包括潜水式滑跃、筋斗(俄称“内斯特罗夫环”)、头/尾漏斗、90度侧面飞行等动作,是目前全球唯一一款能够在搭载标准武器条件下实施筋斗动作的武装直升机。这意味着,米-28NM武装直升机能够在低空起伏地形实现隐蔽接近、火力闪避、行进间侧向侦察等战术动作。

2019年6月,米-28NM试验机在叙利亚山区和沙漠地区完成复杂条件下的低空飞行试验。同年,米-28NM试验机在叙利亚前线武装侦察时,创造了半小时内击毁11台叛军坦克,并躲避“毒刺”防空导弹袭击的佳绩。2020年8月,米-28NM通过机载防御系统测试,在飞行过程中成功防御地面火箭弹。可见,作为一款攻防兼备的武装直升机,米-28NM武装直升机在针对地面装甲和低空飞行目标的毁伤,应对西方“毒刺”防空导弹、“复仇者”防空系统等野战近程防空体系威胁方面,具备世界领先性能。

今年下半年,米-28NM武装直升机将进行高海拔复杂山地试验,其试验结果值得期待。

创新战法样式

目前,无人机部队已成为俄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在叙利亚军事行动和本国演训中不断融入军队作战体系。米-28NM武装直升机列装后,将与侦察型、攻击型、网络中继型无人机展开遥控或自主式协同,在行动范围和行动样式方面大幅提升智能化作战能力,未来可实施以下3种作战行动。

一是隐秘抵近侦察。米-28NM武装直升机具备低空慢速飞行、悬停隐蔽和突破现代防空体系的能力,在侦察型无人机群这类更为低、慢、小的前端传感器配合下,可实施更为隐蔽、远距和全面的低空渗透和抵近侦察,这不仅扩大了米-28NM武装直升机的超视距侦察范围,更强化了侦察行动的可靠性,将为俄军空中突击行动创造良好的环境。

二是空中网络构建。以米-28NM武装直升机的控制系统为指挥中枢,依托若干架“海盗”或“前哨-R”侦察无人机,可在敌防空威胁区域外或者在半渗透条件下组成信息网络,在有效交互信息的同时,实现地面指挥所、直升机、无人机等平台之间的互操作,以协助指挥所实施灵活机动的网系配置和指挥控制。

三是分层协同打击。即在武装直升机、无人机和各类武器系统等多要素共同作用下,实施多层次协同打击行动。具体来说,最前端,侦察型无人机群在多点渗透后,实时回传目标数据至直升机控制系统,实现路径指引和目标指示;中远端,自毁式无人机依照目标特征和精确坐标规划路径,展开自主隐蔽式接近,并实施首轮攻击;敌防空威胁区域外,米-28NM武装直升机作为火力打击主体展开远程攻击,同时,武装直升机和电子战无人机干扰敌防空系统,辅助空中突击行动。

总的来看,俄罗斯正通过发展各类武器装备、创新战法样式,不断强化武装力量。可以预见,在智能化无人机群协同作战赋能之下,米-28NM武装直升机在俄军战术层面的核心地位将越加凸显,或成为夺取战场主动权的新型力量。(许斌)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