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军机器人作战平台搭载新装备

2020年05月09日11:1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俄军机器人作战平台搭载新装备

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未来研究基金会副会长维塔利达维多夫透露,俄军“记分员”机器人作战平台将搭载攻击型无人机,既能出动执行侦察任务,又能发起攻击打击目标。

可搭载攻击型无人机

据报道,“记分员”机器人作战平台于去年10月首次公开亮相,展示出自主导航和支援部队分队行动等能力。该项目由俄罗斯未来研究基金会与俄“机器人技术”公司联合推进,于2018年3月正式启动,预计2021年完成设计和试验,最终将推出一套由5个作战平台组成的演示系统。

据悉,截至去年秋天该项目已研制出其中2个履带式作战平台,分别配备通用有效载荷模块和无人机发射模块。通用有效载荷模块可同时安装两种独立武器系统,包括轻武器(机枪)和火箭筒(自动榴弹发射器)。无人机发射模块可自主发射无人机群和巡飞弹。每架无人机可独立作战,也可与其他无人机组群,遂行作战任务。报道称,无人机群的相关研制工作将于2025年前完成,目前正在解决与“记分员”机器人作战平台的兼容问题。

自主运行独立作战

“记分员”机器人作战平台未来将完全自主运行,独立完成任务。操作员只需下达目标指令,随后由该机器人作战平台自主决定如何向目标前进,并选择作战武器。目前,该机器人作战平台已学会使用轻武器摧毁地面和空中目标,不久将进行火箭筒发射试验。另外,研究人员正在为其设计不同行动模式:一种是在设定地域内自主完成作战任务,一种是支援部队分队行动。在此情况下,作战平台被运到或自行到达作战行动地域后,归具体分队管辖,由分队指挥员向其下达作战指令,主要执行扫雷等任务。

目前,“记分员”机器人作战平台尚未有明确列装计划。不过,包括俄国防部、联邦安全局在内多个部门均对这一项目表示兴趣。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