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争夺主导权,美俄博弈中东棋局

2021年06月02日09:0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图-22M3远程轰炸机

据外媒报道,美俄近期在中东地区的战略博弈持续升级,双方围绕军事、外交等议题展开激烈缠斗。伴随着美俄两国对中东地区的关注度持续升温,双方未来在该地区的全方位对抗或将进一步升级。

美国高调示强

美国近期在中东的战略举动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军事示强。美国宣称为支持从阿富汗撤军行动,5月上旬已派出6架B-52H战略轰炸机,并从科威特调派“海马斯”高机动性火箭炮系统,加强在中东地区的军力部署。据美国媒体5月26日报道,五角大楼计划将驻扎在日本横须贺的“里根”号航母再次部署到中东地区。

自2019年1月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被袭杀以来,紧张的波斯湾形势让美军始终在该地区部署一艘航母。根据美国海军协会航母部署数据显示,2020年美军在中东地区和太平洋地区部署的航母数量基本持平,反映出美军近年的战略重点。

外交示威。据中东媒体报道,美国国务卿布林肯5月27日结束首访中东之行。在为期4天的访问中,布林肯分别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埃及总统塞西和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等举行会谈。外界评论认为,布林肯此访意在凸显美国对中东地区的高度重视。

俄罗斯对等回应

对于美国上述示强举动,俄罗斯近期也多措并举予以有力回击。

加强军事部署。俄罗斯国防部5月25日证实已将图-22M3远程轰炸机部署至叙利亚,未来将发挥海上攻击作用。同时,俄军方公布了一段图-22M3远程轰炸机挂弹飞行的视频,其挂载的Kh-22远程反舰巡航导弹主要执行海上打击任务。目前,赫梅米姆空军基地第二条跑道已完成升级改造,可进行各类飞机的起降和维护。此消息引发美欧高度关注。

外界评论认为,凭借图-22M3远程轰炸机长航时、远距离防区外的射程等优势,俄罗斯能够应对来自地中海和邻近地区的任何挑战。值得一提的是,该轰炸机可突破北约南翼,纵深威胁欧洲腹地。因此,该轰炸机的部署不仅对地中海地区的力量平衡有重大影响,而且将发挥重要战略威慑作用。

开展外交斡旋。关于巴以问题,俄罗斯呼吁尽快召开中东问题有关四方部长级会晤,指出在安理会和联大决议以及巴以和平共处原则的基础上,重启巴以和平对话。俄罗斯官方还表态,有意提供平台,在莫斯科举行会谈调解巴以冲突。

关于伊核问题,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表示,莫斯科呼吁美国和伊朗同步采取措施,重返关于伊核协议的“联合全面行动计划”。里亚布科夫称,维也纳会谈涵盖与伊朗重返核协议承诺有关的所有问题,尽管我们了解伊朗对美国立即取消所有制裁的要求,但我们主张双方同步进行这些步骤。

对抗恐将升级

综合来看,特朗普在任的4年,美国与中东国家的关系也矛盾不断。与此同时,俄罗斯在中东问题上持续主动作为,中东地区“俄进美退”的态势愈发明显。展望未来,美俄在中东地区的军事对抗恐将进一步升级。

一方面,多边军事博弈或将持续升温。目前,美俄在叙利亚乃至中东地区的博弈进入新阶段。美或将不断强化中东地区军力部署,在中东问题上加大向俄舆论施压和军事示强力度,以反恐战争为噱头通过拉拢中东盟友和叙利亚反对派,遏制俄罗斯的地区影响力。俄罗斯或将积极运用军事和非军事手段、传统和非传统元素,不断提升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可以预见,随着反恐战争的深入,美国、俄罗斯、以色列和伊朗等国在叙利亚的博弈将更趋激烈。

另一方面,地区事务干预或将更加深入。总的来看,拜登政府正试图让美国的中东政策重回正轨,夺回中东地区的主导权。巴以、伊核两大问题将成为美俄中东外交博弈的重点议题,以色列则是影响美俄博弈走向的关键因素。正如美国《外交事务》杂志近期刊文指出的那样,拜登政府如果不采取严肃且频繁的外交手段来遏制以色列和伊朗的势力,美国或陷入不可避免的冲突之中。因为以色列和伊朗之间的“影子战争”随时可能演变成公开冲突。

未来,美俄在中东地区的相关动向值得持续关注。(杨忠洁)

(责编:陈羽、任佳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