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俄中东博弈或进一步升级

2020年06月08日08:5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俄中东博弈或进一步升级

近期,在新冠肺炎疫情居高不下、国内骚乱愈演愈烈的背景下,美国不断向中东增加军力部署,意图对俄罗斯形成战略牵制。俄罗斯也不甘示弱,针对性强化中东地区前沿力量部署。双方在中东的军事对抗引发外界广泛关注,未来可能对中东局势产生较大影响。

美国咄咄逼人

为对俄罗斯形成有效遏制,美国近期在中东地区主要采取以下军事动作。

部署先进战机。据美国《空军时报》网站6月1日报道,来自美空军第388和第419战斗机联队的1个F-35战斗机中队于5月20日部署至阿联酋迪哈夫拉空军基地。据悉,一同部署的还包括第388战斗机联队第466战斗机中队和第466飞机维修中队的飞行员、维护人员以及其他保障人员。这是美空军一年内第3次从希尔空军基地向中东地区部署F-35战斗机。

美空军第388战斗机联队指挥官史蒂文·贝默表示,F-35战斗机部署至中东地区“展示了空军的战备状态、武器性能以及对国防任务的重要性”。“此外,我们还要在新冠肺炎疫情这种具有挑战性的环境中进行战备训练,以展示我们的能力。”

强化兵力配置。据美国媒体6月2日报道,驻加利福尼亚州彭德尔顿基地的美海军陆战队第1远征军已部署至中东地区。此次部署的兵力包括约2000名美海军陆战队和海军官兵以及约200人组成的特遣部队指挥机构(负责筹划和执行任务期间的各项行动)。报道称,这支具备地面突击、空中作战和后勤保障能力的部队“可应对中东地区的各种作战需求”。

此外,据英国天空新闻网报道,美军非洲司令部司令斯蒂芬·汤森德在与突尼斯国防部长哈兹吉通话时表示,美国准备在突尼斯部署“安全援助部队”,以回应俄罗斯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汤森德宣称,北非安全已成为美国重大关切之一,俄罗斯正在加剧利比亚冲突。哈兹吉表示,突尼斯已同意与美国进行合作,以实现地区安全并防止利比亚暴力升级,美国是突尼斯军力建设的主要伙伴。

俄罗斯不甘示弱

对于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军事示强行为,俄罗斯也针对性采取反制举措。

加大对盟友援助力度。叙利亚方面,叙利亚通讯社5月30日援引叙军方消息报道称,俄驻叙赫梅米姆空军基地当日举行仪式,俄方向叙方交付一批米格-29战斗机。这批战斗机将从赫梅米姆空军基地起飞,部署至叙境内各军用机场,从6月1日起开始执行任务。叙军方消息人士称,这是俄罗斯向叙利亚交付的第2批米格-29战斗机,较上一批更先进高效。

利比亚方面,汤森德表示,俄军事人员已向哈夫塔尔部队(即利比亚国民军)驻守的贾夫拉空军基地交付14架米格-29和苏-24战斗机,未来还将向利比亚国民军援助更多先进战斗机。对于美军上述说法,俄方回应称,上述飞机是利比亚国民军购买和租借的战机。

加强前沿基地建设。据俄新社5月30日报道,俄总统普京5月29日签署第145号总统令,责成俄国防部和外交部与叙利亚代表就叙方向俄方提供额外不动产和水域使用权进行讨论。俄媒披露,为应对美国军事存在,叙利亚可能向俄方移交科瓦列斯、梅特拉斯和卡米什利亚机场,不过,该消息目前尚未得到官方确认。

俄媒评论称,俄方此举既展示了将驻叙基地建成名副其实军事基地的坚定决心,也是对美国的一种警告。俄军事专家萨米尔·加列耶夫表示,今年5月,美军侦察机至少13次抵近俄驻叙空天军基地。出于安全考虑,俄罗斯需对此类行为进行监控并在必要时采取行动,所有这些都可以通过俄军战舰上的防空武器完成,因此,俄军有必要将海军战舰部署至地中海叙利亚海域。

对抗恐将升级

综合来看,美军疫情期间频繁向中东增派军事力量,既试图通过高频次“出镜”展现强大作战能力和高度战备水平,又希望通过“秀肌肉”向俄罗斯示强施压。美国打击“伊斯兰国”联盟特使詹姆斯·杰弗里日前在美国智库哈德逊研究所主办的一次视频访谈中坦言,美军在中东地区的任务是为俄罗斯制造一个如越南或阿富汗一样的“战争泥潭”,而非打击恐怖主义。

展望未来,美俄在中东地区的军事对抗恐将进一步升级。一方面,美将不断强化中东地区军力部署。从美军疫情期间的相关表现看,中东地区仍是美国关注的重点区域。未来,美或将在巩固现有军事存在基础上,以动态部署军事力量、强化演训战备活动、加大对盟友(如以色列、沙特等)军事支持力度等方式,在中东地区保留一支规模适度、高度戒备的作战力量,以遏制俄罗斯的地区影响力。

另一方面,美俄对抗“失控”风险急剧增加。近年来,俄罗斯不断增强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当前,中东地区“俄进美退”的态势愈发明朗,美俄两国在叙利亚、利比亚等问题上的矛盾日趋尖锐。下一步,特朗普政府或出于转移国内矛盾、增加大选胜算等因素考量,在中东问题上加大向俄舆论施压和军事示强力度。双方在中东战场“擦枪走火”的可能性不容低估,相关动向值得持续关注。(林源)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