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英航母战斗群首次全球部署

2021年05月31日09:2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外媒报道,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战斗群于5月22日从朴次茅斯港出发,开始为期7个月的首次全球作战部署。英国国防大臣华莱士称,英国在全球范围部署航母战斗群是落实“全球英国”战略、强化同盟关系、维护国际秩序的重要举措。然而,外界评论认为,英国此举恐得不偿失,难获实质性利益。

“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战斗群全球部署,是英国海空军近30年来最大的一次海外行动。此次部署时间长达7个月,将穿越地中海和印度洋,最终到达亚太地区,航程超过2.6万海里(约合4.8万千米),将与40余个国家进行互动,开展70多场演习活动。为确保此次行动,英军曾对其舰船飞机进行多处升级改造,并开展多场演练活动。

英国在全球范围部署航母战斗群,具有深远政治考量和明确军事指向。

在政治层面,主要有3个方面的意图。一是彰显实力。为扭转“脱欧”后在欧洲逐渐被边缘化的趋势,英国提出“全球英国”战略,但一直缺乏有力的落实举措。英国试图通过此次行动提升国际影响力。二是强化同盟。部署期间,英国将与全球近1/5的国家互动,尤其是将对印度、日本、韩国进行访问并参加《五国联防协议》签署50周年纪念活动,势必进一步加强与这些传统盟友及伙伴之间的联系。三是紧跟美国。目前,美国已将战略重心和军事力量转向亚太地区,英国航母战斗群到此巡航,目的之一就是向美国表明立场,进一步巩固两国关系。

在军事层面,主要有两个方面的目的。一是助推军事改革。在全球范围部署航母战斗群表明英军现代化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有助于消除分歧,提振改革信心。近期华莱士紧急宣布将投资23亿美元建造3艘后勤支援舰。此前,该项目多次因各方扯皮一直未能实施。二是提升作战能力。英军将以此为契机,检验和提升海空军敏捷部署、防空反导、反潜扫雷、协同作战、综合保障等方面的能力。据悉,部署期间,英国航母战斗群将与多个国家进行防空、近岸支援、双航母作战演练。

英国在全球范围部署航母战斗群,看似风光无限,“刷”足了存在感,实际上副作用不小。一是难获实质性利益。作为老牌海洋强国,英国并不缺乏航母远洋作战的技术和经验。在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依旧肆虐、经济复苏乏力的情况下,英国此举除展示“帝国复兴”的假象外,效费比并不高,可以说赢了“面子”,输了“里子”。二是加剧地区紧张局势。当前亚太地区极不平静,美日法夺岛演习、美日法澳“圣女贞德21”联合军事演习频繁上演。对于英国上述举动,英国前防务官员直言,在此敏感之际,航母东移并不明智,英国应将注意力放在距离自己更近的欧洲和大西洋地区。(徐世伟)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