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空军宣布首个F-35联队具备“全面作战能力”

“秀肌肉”过后,考验仍将继续

2020年01月13日09:3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秀肌肉”过后,考验仍将继续

近日,美国空军宣布首个F-35战斗机联队具备“全面作战能力”。在美伊冲突不断升级的背景下,美国军方高调“秀肌肉”,释放强烈威慑信号,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52架F-35同时升空

1月6日,美国防部宣布,美空军当天进行了一场“F-35作战能量演习”,犹他州希尔空军基地的空军第388战斗机联队和第419预备役联队的52架F-35同时升空演练,此次演练的结论是,希尔空军基地的第388战斗机联队已具备“全面作战能力”。

据悉,第388战斗机联队和第419预备役联队从2015年9月起开始接收F-35。2015年至2019年,第388战斗机联队和第419预备役联队的F-35执行了约1.75万次任务,累计飞行时间达3.3万小时。

2019年12月17日,一架F-35飞抵希尔空军基地,使该基地的F-35总数达到78架。美空军随后宣布,希尔空军基地成为美空军第一个达到F-35满编标准的基地。

慑伊意味浓厚

结合近期国际动向和F-35列装进程,美军此次“秀肌肉”主要有3个方面考量。

一是尽力扭转负面声誉。自问世以来,F-35因价格高、性能低和存在泄密隐患等问题,饱受外界诟病。

2019年10月,由于“无法测试飞机对抗高端威胁的能力”,美国五角大楼决定将F-35的全速生产时间推迟,F-35的声誉因此再遭重创。美军此次高调宣布首个F-35联队具备“全面作战能力”,部分原因是为重振外界对F-35性能的信心,在一定程度上挽回声誉。

二是推进全球体系布局。自F-35规模化生产以来,美国一直将其吹嘘为功能强大的第五代“超级战机”,并极力推荐全球盟友购买该型战机,推进F-35全球一体化作战。近期,土耳其“几乎放弃与美国达成的购买100架F-35战机的协议”。此举让美国在全球的F-35作战体系布局受到一定冲击。

1月6日,美军全面展示F-35的战斗机状况、地面支援能力、行动指挥能力及作战能力,此举意在向盟友展示F-35的卓越系统,为美国加快推进F-35全球作战体系建设铺垫。

三是强化对伊战略威慑。在美伊关系全面趋紧的背景下,美军此次官宣的时机耐人寻味。美国空军官方社交媒体账号1月6日发出52架F-35战机升空前在希尔空军基地“大象漫步”的画面,对伊战略威慑意味极浓。此外,希尔空军基地的部分空勤、地勤、指挥、保障人员2019年11月14日已部署至中东地区;具备“全面作战能力”的第388战斗机联队所属第34战斗机中队和第419预备役联队所属第466战斗机中队,目前也已部署至阿联酋达夫拉空军基地,随时准备在中东地区执行“紧急任务”。

发展之路道阻且长

在首个F-35联队具备“全面作战能力”后,F-35的发展之路仍然艰巨而漫长,将面临多个考验。

首先是“实战”考验。未来,特朗普政府如果决定对伊朗方面实施军事打击,驻扎在阿联酋达夫拉空军基地的美军F-35或成为“急先锋”,相关表现将成为外界对F-35作战能力的评估基础。

其次是“多能”考验。美军内部对F-35寄予厚望,除遂行常规的联合空战、水面作战和对地攻击任务外,还计划为其赋予更多新型作战任务。根据计划,美军要求F-35在2025年前具备反导能力。未来,F-35能否有效遂行更多新型作战任务,仍有待观察。

再次是“融合”考验。根据计划,美军未来将通过前沿部署、对外军售、联演联训、实战检验等方式,大力推进F-35全球作战体系建设。不过外界有声音担忧,F-35与美盟友的作战体系目前还无法做到有效兼容,未来如想实现有机融合,或将经历长时间的探索和艰辛的努力。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