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军重建机动防空导弹团

2020年08月17日09:4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俄军重建机动防空导弹团

据俄《消息报》网站报道,近期,俄国防部已着手在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部署若干快速机动防空导弹团,为其配备“铠甲-S1”防空系统,能够快速机动至指定地点,遂行要地防空任务。此举表明,俄军开始重建上世纪90年代末被裁撤的机动防空导弹部队,重新搭建固定式和机动式防空系统有机结合的架构,对空防御转为主动阶段。

早有先例

苏联时期,苏军曾对机动防空理念进行探索,并开展机动防空试点。上世纪90年代初,随着S-300防空系统列装部队,俄军认为成立机动防空导弹部队的条件已成熟,于是第14机动防空师在莫斯科近郊应运而生。该师下辖9个防空导弹营,配备自动化指挥系统,但在随后的军事改革中遭到裁撤。

2014年索契冬奥会前夕,俄军决定重新实践机动防空理念。2013年,俄国防部组建第1721防空导弹团,负责冬奥会安保问题。冬奥会结束后,该团又担负起南部军区重要活动的安保任务。由于该团表现出色,2018年,俄军决定在第1特种防空反导集团军组建一个试验性防空导弹团,为其装备“铠甲-S1”防空系统。2019年,该团首次拉动到阿舒卢克训练场进行实弹射击演练。

有效防护

据报道,新组建的机动防空部队将保护俄关键目标免遭敌巡航导弹和无人机攻击。俄国防部计划在每个军区部署一个此类防空导弹团。

俄军事专家穆拉霍夫斯基指出:“美空军目前的主要战法,是在防空网有效范围外使用巡航导弹等航空杀伤兵器。组建机动防空导弹团是俄在充分评估当前威胁情况下作出的正确决定。”他指出,巡航导弹和无人机已成为现代军事领域中的重要打击武器,具有低空飞行、不易发现等特点,对高价值目标和要地防空工作构成极大威胁。而快速机动防空系统可有效提高防空能力,是应对巡航导弹的有力武器。

俄军之所以优先在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部署机动防空部队,是因为上述地区扼守战略地位越来越重要的北极地区和北方海航道,是北方舰队、太平洋舰队、中部军区和东部军区辖区。另外,这里分布着许多关键目标和基础设施,是美国对俄远东、西伯利亚和中部地区发动核和导弹攻击距离最短的路径。

“铠甲”给力

“铠甲-S1”是一种弹炮合一防空系统,不仅可安装在轮式或履带运输车上,还可安装在舰船甲板和其他平台上。目前,俄正在研制几个专用型号,比如,北极版“铠甲-SA”防空系统已研制成功,并于近日在亚历山大地岛进行首次试射。另外,俄最新型弹炮综合体“铠甲-SM”防空系统预计2021年完成国家试验。该系统雷达探测距离增至75千米,导弹射程增至40千米,携弹量也有大幅增加。

在今年6月24日俄胜利日阅兵式上,携带此类导弹的战车首次在红场公开亮相。有俄媒称,搭配车载2A38M自动炮,“铠甲-SM”防空系统将成为打击无人机群效能最高的武器。(闻敏)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