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军在叙战场收获宝贵经验

2020年03月27日09:1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俄军在叙战场收获宝贵经验

俄国防部长绍伊古3月23日访问叙利亚,与叙总统巴沙尔讨论俄对叙进行人道主义援助等问题。比利时“军事识别”网站日前刊文称,叙利亚战争以控制居民区及邻近领土为主要任务,交战方使用各型武器争夺战略要点,俄各军种在叙战场轮番上阵,收获了不少宝贵经验。

别迷信非接触作战

文章称,俄地面部队在叙战场收获一个重要经验,即不要将希望寄托于非接触作战和高科技装备,“有人认为,现代有限战争主要表现为小规模、高机动、轻装备的作战小组之间的战斗(非接触作战),通常不会爆发大规模地面冲突,但现实是地面部队、常规武器和重型装备仍在战争中扮演关键角色”。

叙政府军及俄军针对反政府武装的打击未达到歼灭性效果,就是一个例子。叙反政府武装大量使用轻武器,战术简单且指挥通信水平较差。俄军更多使用轰炸机、导弹等高科技装备对其进行非接触打击,并未发动大规模地面清剿作战,经过5年干预,叙反政府武装仍在伊德利卜保有阵地并可实施反击。

“军事识别”网站称,非接触作战主要起威慑作用,对战略要点的控制或目标群体的打击必须由地面部队使用常规作战手段实现,重型装备仍不可或缺,“叙境内多次战斗表明,坦克仍是地面部队的主力装备,多场重要的攻防战都靠坦克取胜”。

“老旧”武器派上用场

在现代战争中,精确制导武器的使用越来越广泛。俄《军工信使报》在总结俄军叙利亚作战经验时发现,在对手不具备防空能力或防空力量薄弱的前提下,合理使用非制导的“老旧”武器有意想不到的作用。

在叙战场上,俄军战机很少使用精确制导武器,而是借助“火神”瞄准系统在中低空投掷常规自由落体炸弹。叙空军也经常出动苏-22、米格-21和米格-29战机,从低空向目标投掷此类炸弹,且收效良好——铺天盖地的爆炸使反政府武装人员丧失战斗意志,同时摧毁了他们的阵地、指挥所、集结地或行军队列。

俄空天军收获的另一个宝贵经验,是建立以先进雷达为核心的严密防空体系,“我们的防空系统阻止了上百枚巡航导弹对重要设施发动攻击。如果对手没有其他手段(如电子战飞机)配合,仅靠战斗机或导弹无法突破这一防空网”。

俄空天军还积累了无人机的使用经验。俄军认为,军用无人机能够执行多样化任务,“从侦察控制到火力打击无所不能,连坦克也逃不过它的打击,因此,有必要通过紧急设计和制造将其大量装备部队”。

舰载机必不可少

报道称,叙利亚战场经验表明,俄迫切需要一支能够搭载战机的舰队,在潜在冲突中维护核心利益。

俄军舰在叙战场上向反政府武装发射约100枚导弹,主要对弹药库、指挥所等军事设施定点打击,对战争结果起不到决定性作用。舰载机则完全不同,“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搭载的舰载机,共出动420架次(包括夜间出动120架次),摧毁近400处目标,战果超出其他军舰或潜艇数倍。不过,由于俄航母数量有限,舰载机的使用受到极大限制,“约2/3的海军航空兵实际是从陆地机场起飞”。

提升战略储备和动员能力

“军事识别”网站总结俄军在叙战场的经验时提出,首先,必须对占领地域实行强有力保护。叙政府军的精锐部队有限,通常会把最强的兵力调往前线,居民点或占领地域守备部队的战斗力不足,在交战中容易丢失地盘,只得投入巨大代价重新进行收复。

其次,装备和弹药的战略储备要充足。战争初期,叙政府军因装备储备不足无法及时补损,一度陷入被动,后来在俄援助下才有所缓解。

再次,要具备强大的动员能力。人员、物资和装备的动员能力是衡量一个国家战争潜力的重要指标。在叙战场上,当俄海军运力不足时,俄政府曾征召一批民用船只运输作战物资,以解燃眉之急。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