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远东部署先进防空装备应对威胁

2020年04月29日10:2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俄远东部署先进防空装备应对威胁

近日,俄军在远东地区部署“天空-M”和“波德廖特”新型雷达系统,建成一个极为严密、可覆盖整个地区的雷达穹顶。目前,俄军在该地区的防空雷达系统不仅能发现距离数百公里的军事飞机,还可探测无人机、巡航导弹和高超音速导弹。俄军事专家指出,此前,类似的雷达穹顶只在克里米亚半岛部署。

据俄媒报道,“天空-M”和“波德廖特”新型雷达系统采用先进的相控阵技术,且全部使用俄国产电子元件建造。俄罗斯研发人员表示,这不仅有助于提高雷达的技术性能,也简化了设备的维护和维修。

“天空-M”新型雷达系统能发现距离近1000公里的飞机和弹道导弹,探测距离600公里的高超音速飞行目标,探测距离是上一代雷达的两倍。此外,这款雷达还能够在强干扰条件下发现使用隐身技术的空中目标。俄国防部表示,2021年前,俄防空部队将装备至少20套该型雷达系统。

“波德廖特”新型雷达系统是对“天空-M”新型雷达系统的补充。它可在自动模式下探测距地面数十至数百米低空飞行的小型目标,发现、跟踪巡航导弹和试图通过超低空飞行突破俄防空系统的飞机。这款雷达能够在主动和被动干扰条件下正常工作,发现反射截面仅为0.05平方米的目标,探测距离为120公里。如果目标处于超低空,其探测距离为35公里。“波德廖特”新型雷达系统是为协同俄新型防空系统作战而设计,可为S-400防空导弹系统指示目标。此外,远东地区的防空集群还配备了先进的“基座-M”自动化指挥系统,雷达系统发现目标后能实时将数据传输给指挥部,并进行数据交流。与此前的指挥系统相比,“基座-M”自动化指挥系统结构紧凑,机动灵活,全部设备都配备在一台车内,俄防空部队可方便快捷地实时搜集从各个雷达站和电子侦察设备获得的信息,加强对各防空系统的统一指挥和对战场局势的掌握。

俄《消息报》报道称,2018年初,俄军在克里米亚首先部署了“天空-M”新型雷达系统。俄地缘政治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弗拉基米尔·阿诺欣表示,俄军最先进的雷达和防空系统向来首先部署到边境地区,密切监视邻国行动,以保护国家免遭敌人突袭。曾负责独联体国家联合防空系统的前俄空军副总司令艾捷奇·比热夫表示,这些新型雷达系统装备到当地部队后将进一步增强远东地区的雷达探测力量。比热夫还称,此次装备俄罗斯远东地区防空部队的新型雷达系统具有极高的机动性,必要时可用船只或飞机将其运送到任何需要部署的地点。(柳直)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