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海军研发出一款新式反水下破坏者武器

2019年02月26日08:5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俄《消息报》近日报道,俄海军研发出一款名为“季阿巴斯”反袭击破坏声呐系统,专门用于保卫海军基地和一些重要基础设施的安全,目前已投入部署当中。据介绍,这套系统可以监控警卫水域内或航道上的水下不明目标,包括敌方战斗蛙人或一些防不胜防的水下潜航器。

“季阿巴斯”反袭击破坏声呐系统由水下测音器和标准集装箱组成。其中,水下测音器相当于整个系统的“眼睛”和“耳朵”,可以安装在水底,也可以设置在码头或防波堤上,能够自动搜寻目标并确定其方位、航向、速度和深度等。标准集装箱里为监控水域情况的操作员设置了工位。整个系统可以通过铁路平车、货车或飞机等运输。“季阿巴斯”集装箱与普通集装箱外表看来毫无二致,在运输过程中伪装性极强。

“季阿巴斯”反袭击破坏声呐系统能够为执行警卫任务的特种作战士兵提供目标信息,系统通过对来袭目标进行分类,指出入侵者数量,确定其技术装备等,给出驱逐还是迅速消灭等相应作战方案,并传送给执行任务的士兵,由其在评估之后执行后续任务。

据悉,俄军目前装备多款反袭击破坏器材,包括“堤坝”系统,它是在“冰雹”火箭炮基础上研制而成,用于消灭水下破坏分子和超小型潜艇,另外,还有“拉普托尔”和“白嘴鸦雏”式快艇,装备有火箭筒和大口径机枪。俄罗斯专家认为,现代化海军特别需要“季阿巴斯”反袭击破坏声呐系统这样的新式反水下破坏者武器,“俄罗斯比苏联时期更加重视反水下破坏兵力作战工作。目前,世界主要国家均投入巨资发展本国的破坏性兵器,俄罗斯海军应该完善和加强反破坏系统的研制,以应对任何突发状况。”据介绍,世界上几乎所有海军舰队均拥有遂行破坏行动的分队以及反袭击破坏分队。例如,北约指挥部就认为,开展此类特种行动可以对敌方造成巨大损失,在短期内破坏其政治、经济和军事潜力。美国、德国、英国和意大利等国的侦察破坏兵力被公认为全世界现代化程度最高的部队之一。(闻敏)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