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海军造舰计划凸显霸权野心

2020年04月08日10:2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海军造舰计划凸显霸权野心

近日,美国会研究服务处发布题为《美海军结构及造舰计划:背景及国会应关注的问题》的报告,该报告以实现并维持“355舰队”为目标,对美国2021财年、未来5年乃至30年的海军造舰计划进行分析。报告内容涵盖美海军造舰计划的装备、数量和未来的舰队架构,体现了美海军致力于实现“355舰队”目标的野心,其背后的战略意图不容忽视。

成为美重要国策

2016年12月,美海军发布“兵力结构评估”,要求实现并维持一支由355艘特定类型和数量舰艇组成的舰队。2017年12月1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2018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将实现“355舰队”的目标定为美国国策。

2019年3月,美海军发布2020财年30年造舰计划,进一步明确了“355舰队”的造舰目标,近日美国会研究服务处发布的这份新报告,则是对造舰计划诸多问题的细化研究。

根据报告,2021财年,美海军将要求采购8艘新舰船,申请总额为199亿美元的造舰预算。在未来5年,美海军计划建造44艘舰艇,包括国会2020财年授权采购的LPD-31两栖运输舰和LHA-9两栖攻击舰。美海军尚未提交2021财年30年造舰计划,但从其2020财年30年造舰计划中可以推测,未来美国将新增304艘舰船,或以每年10艘的速度进行扩充。达到355艘后,美军舰船将会保持一种动态的稳定,通过舰船的更新换代逐步提升其海上实力。

此外,美海军造舰计划将根据其每年发布的“兵力结构评估”进行调整。报告称,这份“兵力结构评估”将于今年春季发布,根据这份评估,美海军应建造390艘有人舰艇及45艘无人舰艇。作为造舰计划的指导性纲领,新的“兵力结构评估”可能促使美海军舰队进行变革。有关官员表示,未来,美海军舰队将转向更分散的架构,减少大型船只的比例,小型船舶、无人水面航行器和无人水下航行器将逐步增多。

造舰计划陷困境

报告认为,虽然美国造舰计划目标明确,对快速扩大舰队规模和增强制海作战能力具有现实指导意义,但想要实现并不容易。

一方面,预算问题是困扰美海军发展的重要难题。美海军官员表示,要在未来10年实现“355舰队”目标,需要将海军的预算总额增加1200亿至1300亿美元,这一数字包括购置新舰的费用,还包括舰船的人员配备、武装、运营和维护等费用,也就是说,如果未来几年美海军实际预算保持在当前水平,将无法负担超过300艘舰船。

另一方面,美海军的造舰体系陈旧,造舰能力恐难达标。由于美海军造船厂不承接民船订单,使其军舰造价高昂,船厂设备老旧,比如船厂缺乏核心设备龙门吊,在建造大型军舰模块时不得不减小模块重量。2019年,美国政府问责局称2020财年30年造舰计划中提出的“355舰队”目标荒唐可笑,指出美海军造船厂不具备完成计划的能力。美国政府问责局官方资料还披露,美国造船厂的干船坞状态恶劣,平均使用年限达到89年,造船厂数量近年也从13个缩减至4个,舰艇上使用不合格装备等问题时常发生。另外,美国造船业人才短缺问题也十分严重,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在《美海军355艘军舰计划评估报告》中称,对于造船业来说,最大挑战在于如何做好新增劳动力的培训工作,以确保造船标准和进度满足美海军要求。

霸权野心需警惕

美海军30年造舰计划堪称21世纪最大的海军扩军计划,美国的海上霸权野心也随着造舰计划的推进不断显露,成为威胁世界和平的不稳定因素之一。

一方面,美军将进一步强化在全球的前沿部署。根据美国海上战略部署,美海军在2020年将保持120艘舰船执行“前沿存在”任务,重点地区涵盖印亚太地区、中东和欧洲。造舰计划的推行将使美军舰队规模不断扩大,世界各地都将成为美军舰船的投放地。美国妄图通过不断增加在各重要地区的海上力量部署及军事行动加强对全球海上战略通道的控制,以实现制霸海洋的目的。

另一方面,地区海上战略竞争将愈演愈烈。当前,美国海军正从“由海向陆”的濒海战略向“重归制海权”的大洋战略转型。美国不断扩充海上军备会刺激其他大国为缩小与美国的差距而加速发展海上力量,进而带动地区海上军备竞赛,使大国间的地缘政治竞争加剧,地区安全局势更为复杂。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