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海军力量结构将迎大调整?

2020年04月27日09:5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海军力量结构将迎大调整?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4月20日报道,美国防部长办公室一份内部评估报告要求美海军进行力量结构调整。报告称,为应对所谓“大国威胁”,美海军需削减两艘航母、冻结大型水面战舰扩充计划,增加数十艘无人或轻型作战舰艇。分析称,如果该计划得以实施,美海军数十年来的部署和整体规划均将作出重大调整。

欲“瘦身”转型

报道称,“防务新闻”网站发布的这份内部评估报告,是五角大楼正在进行的海军力量结构评估报告的一部分。它要求美海军将航母数量从现有的11艘缩减至9艘,增加65艘无人或轻型作战舰艇。同时,现役大型水面舰艇将停止扩充,保持在80艘至90艘之间,小型水面舰艇增至55艘至70艘之间,大大超过美海军目前的小型舰艇规模。

美海军退役舰长杰里·亨德里克斯说,美海军目前使用的部署模式是按照15艘左右航母制定的,减少两艘航母,预示着美海军将采用全新部署方式。

适应新作战理念

作为美军舰队的核心,航母和两栖战舰一直是美国对外军事干预、投射影响力的急先锋。近期以来,美军内部却多次出现削减大型舰艇的声音。分析称,这与美国防战略重回“大国竞争”密切相关。

为确保优势,美军提出“分布式杀伤”理念,具体内涵为:通过提升水面舰艇的攻击能力并分散部署,对敌方整个杀伤链,特别是情报监视侦察系统施加压力,使之难以有效跟踪、瞄准、打击和防御,实现慑止对手进攻、确立并保持海洋控制权等作战目标。

然而,美军也意识到,大型传统水面舰艇,如导弹驱逐舰、巡洋舰、护卫舰和航母等,开发和购置成本昂贵,且操作人力密集,在面对反舰弹道导弹等全新挑战时生存能力堪忧,无法有效贯彻“分布式杀伤”理念。

瞄准无人舰队

美媒介绍称,该评估报告与美国防部长埃斯珀近期表述相吻合:五角大楼希望逐步降低航母作为海军力量投射重心的重要地位,更重视可在冲突中较易舍弃并能以较低代价达到目的的无人技术。

值得指出的是,今年年初,美国智库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发布一份类似报告。报告指出,美海军水面部队需进行“根本性重塑”,应具备更多新技术、更大有效载荷、更远攻击武器,以适应“分布式杀伤”理念。报告认为,相比有人舰艇,无人海上平台的成本更低、可生产和部署的数量更多,适合部署到对抗最激烈的第一线,增强美军水面部队的进攻能力。报告还提出一种全新舰队架构,即压缩大型水面舰艇,增加小型水面舰艇,适当增加传感器和无人机等装备。

此次美海军评估报告与美国智库研究结果相呼应,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美海军转型的大趋势正在形成。不过,美国军费的最终决定权掌握在特朗普和国会手中,他们坚决主张必须保持现有航母规模不得缩水,再加上被裁项目还涉及庞大军工利益集团,因此,美海军能否实现转型,仍是未知数。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