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太空军从“纸面部队”走向现实

2020年03月25日09:0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太空军从“纸面部队”走向现实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3月19日报道,五角大楼向国会提交了一项立法议案,进一步阐明太空军的作用,并补充有关新军种组织架构方面的细节。事实上,这份议案是对国防部3月6日向国会提交议案的补充,内容涉及太空军与海岸警卫队、预备役部队相关力量的整合和太空军分管副职领导配备等问题,目前正在审议中。

自宣布成立太空军以来,美太空军从“纸面部队”走向立法程序,从“保护美国太空利益”到“在指定的时间、地点和方式有效回应太空威胁”,其职能使命悄悄扩展。

议案指明发展前景

美国防部近日提交的两份议案致力于扩大《美国法典》第10章现有法规的范围,力争将太空军纳入法规之中。同时,该议案明确了3个问题。

一是议案授权美国总统任命一名空军上将担任太空军司令,任期至2023年12月。太空军成立后,原空军下属的太空司令部撤销,其9600名现役军人和6400名文职人员直接转隶太空军。目前担任太空军司令的是现年57岁的约翰·雷蒙德上将,他此前担任空军太空司令部司令,今年1月14日宣誓就任太空军司令。

二是太空军致力于打造“小而专”的部队,目前仍处于组建阶段。议案授权空军部长芭芭拉·巴雷特担任太空军的文职领导人,授权其划分太空军的各部门和机构,并指派相应的太空军军官管理该军种的设施、活动和人员。

三是为节省开支、减少人员冗余,美空军一些现有的资源与太空军共享,如空军的总监察长、卫生局局长、牧师长、军法署长等,目前也承担太空军的相应职责。两份议案都有一些“悬而未决”的技术性问题,比如,如何称呼太空军的成员,太空军是否要采取与空军相同的组织架构和军衔结构等。

美国防部发言人奥兰德中校表示,这些议案有助于将太空军作为一个独立的军种,使其与其他军种平起平坐。从目前看,2020财年美国现役陆军48万人、海军34万人、海军陆战队18.6万人、空军33.3万人,海岸警卫队5.6万人。相比之下,太空军的1.6万人要达到“独立而平等”的地位仍有个漫长的过程。

首款进攻性武器投入使用

尽管美国防部长埃斯珀宣称美太空军目前处在组建阶段,预计最早今年12月具备初始作战能力,但实际上,美国太空军初始作战能力正在形成。

1月9日,太空军利用“天基红外系统”的导弹预警卫星监测到伊朗向伊拉克境内美军基地发射弹道导弹,为美军地面部队提供了预警,可以看作是太空军组建后的首次作战行动。

3月13日,太空军的太空与导弹系统中心宣布,经过一年多的测试,反通信系统10.2版已交付位于科罗拉多州彼得森空军基地的第四太空控制中队。反通信系统是一种可以暂时瘫痪敌方卫星传输的新型地面通信干扰器,也是美国太空军首套见诸媒体的“进攻型”装备。该系统由美军与美国L3哈里斯技术公司合作开发,可快速部署到各个战区。反通信系统的初期版本2004年列装美国空军,此后一直逐步更新,不断加入新的技术和频段。在3月12日提交的首份《2021财年预算申请》中,太空军申请了近5470万美元的太空系统研究与开发预算,其中近5050万美元用于推进反通信系统的升级与生产。

太空军事化令人担忧

2018年3月美国《国家太空战略》出台后,特朗普政府加大太空军军力建设。2019年,美国军方向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拨款2800万美元,在未来数年内研究开发该公司“星链”卫星互联网的军用潜力。2019年9月,时任美空军太空司令部司令的雷蒙德上将参加美国空军协会的年度会议时暗示,美国欲与“五眼联盟”国家打造太空联盟小圈子,主导制定太空活动的游戏规则。12月,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正式确认太空为一个作战领域,并授权美军设立第六个军种——太空军,明确美国太空军的职责为满足在太空中的自由行动和进行迅速与持续的作战需求,保护美国的太空利益。

2020年3月,美国兰德公司受委托撰写和发布报告《建立有效、高效、独立太空军的挑战与机遇》,建议制定完整连贯的太空作战理论,使太空军的理论具体化,成为真正的作战部队。美国军方还在研究论证天基传感器、天基拦截器及粒子束武器,美军X-37B“空天飞机”也计划2020年进行第六次发射。

在美国的推波助澜下,全球掀起太空军事化浪潮,日本、英国等国均表示要发展太空军事实力,北约也于2019年7月通过北约新太空政策,构建太空防御体系。可以看到,随着越来越多的进攻性武器在地球上空日夜运行,太空或将逐步演变为大国角力的新战场。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