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为实施新战略计划腾挪资金

英国武装部队将迎大幅削减

2021年03月15日09:0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C-130J“大力神”运输机

据美国“动力”网站3月8日报道,英国将于3月16日公布该国“脱欧”以来首份国防及外交政策评估报告,并在3月22日发布的国防文件中详细列出英国武装部队未来5年的战略计划,对其未来发展评估定性。同时,为确保该战略推行所需的预算,英国武装部队将迎来一次全面的削减。

全面削减

去年11月,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宣布,未来4年英国国防部将增加220亿美元国防预算,用以发展“暴风雨”战斗机项目,建造32型导弹护卫舰,组建空军太空司令部,提升国家网络部队能力,研究人工智能设备,加强无人机以及定向能武器研究,力求在未来10年使英国武装力量有质的提升。为确保新战略计划顺利推进,英军将压缩军队其他方面开支。

英国《泰晤士报》披露称,陆军方面,预计英军将通过减少征兵的方式削减1.25万名士兵。根据计划,到2024年将减少1万人,到2030年将再减少2500人。这将使英国陆军总人数缩减至7万人。在结构方面,4个装甲旅将削减至2个,23个营级单位或将全部解散。除规模越来越小外,英国陆军还将放弃部分装备,计划取消600辆步兵战车的升级计划,以节省约20亿美元。

海军方面,未来10年,有1/3的23型护卫舰和1/2的攻击型核潜艇将退役。此外,英国海军将大幅削减军费,以节约资金用于31型护卫舰、32型护卫舰和新型多用途研究船的建造。

空军方面,原定从美国引进138架F-35B战斗机的计划将削减至48架,以腾出资源推进本国六代机项目。24架老式“台风”战斗机计划提前退役。除战斗机外,英国空军运输能力也将被削减。报道称,英国空军14架C-130J“大力神”运输机将全部退役,直升机数量也将进一步削减。

前路难料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英国政府已对增加国防预算和发展国防新技术作出承诺,但与此同时,该国围绕“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和现有F-35战斗机进行全球军力部署的计划没有改变,这意味着其不仅要在全球战略部署和发展革命性技术之间取得平衡,还要解决如何在有限预算条件下最大化发挥效益的问题。

此外,去年1月,代表英国政府审查公共支出的国家审计署表示,英国武装部队装备预算缺口高达240亿美元。令人震惊的是,这还未计入英国海军机敏级核动力潜艇的发展成本。监管机构警告称,尽管约翰逊已承诺增加资金,但仍需在其他方面削减开支,否则既定装备的发展将因资金短缺陷入停滞。

综合当前英国拟实施的国防战略来看,新的国防评估所要求的通过“合理调整”军队规模以应对未来威胁得到了英国政府以及武装部队的普遍接受,但同时也引发英国国内对于英国在全球范围内发挥影响力的质疑。新国防战略的实施以削减军力为代价,势必影响英国的全球部署,且这一战略是否会按预定计划实现,以及英国武装部队最终将如何适应这一战略依旧是个问号。(陈冠宇)

(责编:陈羽、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