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F-22“猛禽”新涂装有何玄机

2022年04月12日10:4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机身采用明显镜面涂装的F-22“猛禽”战斗机。

据外媒报道,日前,一架采用罕见涂装的F-22“猛禽”隐身战斗机出现在美国内华达州内利斯空军基地上空。该机与去年11月亮相的一架采用银白色镜面涂装的F-22外表高度相似,但涂装颜色更深,涂装单元更小,似乎表明此次测试与前一次测试有一定关联。

F-22采用的镜面涂装有何用途?美国空军至今没有明确说法,一时间引起不少猜测。

防激光武器?可能性较小。当前,以激光为主的定向能武器尚未进入实战阶段。F-22的镜面涂装是一种反激光武器涂层,这种猜测看似不无道理。然而,在当前应对高端战争威胁的背景下,与同样拥有隐身战机的国家竞争,美国不大可能将有限经费,投在短期内无法形成作战能力的定向能威胁上。

视觉隐身?得不偿失。F-22的镜面涂装具有高反射率,使得战机在一定程度上具备“变色龙”特质,达到视觉隐身效果。然而,考虑到当前的制空作战多为超视距空战,这种牺牲战机雷达隐身特性,换取视觉隐身效果的做法得不偿失。

测试新型隐身材料,降低维护成本。众所周知,F-22的隐身涂层维护工序复杂,对环境要求高,大大增加了使用成本。这种镜面涂装像贴膜一样附着在飞机表面,可保护机身涂层,同时易于维护和更换。另外,F-22的镜面涂装多位于影响雷达反射截面较大的部位。据此推测,美军进行雷达反射截面测试的可能性较大。通过前后两次对比测试,美军试图寻求维护简便、隐身性能更好的涂装方式。

目前,美空军对该测试高度保密,很难得到更多信息进行验证。F-22的镜面涂装到底有何用途,还有待进一步观察。(辛乃军)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