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挪威建成首支全隐身战斗机空军

2022年01月17日08:2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报道,挪威空军1月6日宣布,随着最后2架F-16战斗机完成最后一项任务,57架F-16战斗机已全部退役。F-35隐身战斗机正式接管该国快速反应警戒任务。由此,挪威成为世界上首个拥有一支全隐身战斗机空军的国家。

21世纪初,美国曾扬言打造一支全隐身战斗机空军。20年后,这一计划随着五角大楼采购F-15EX战斗机而落空。挪威空军则开始“引领时代潮流”,用F-35隐身战斗机完全取代F-16战斗机,成为第一个完全依赖美国隐身战斗机执行快速反应任务的国家。

挪威空军第132航空联队指挥官特龙·斯特兰德在声明中表示,F-35隐身战斗机的加入,将大大提升挪威空军的作战能力。“F-35隐身战斗机搭载全新信息系统,性能优于F-16战斗机。”

美国军火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F-35隐身战斗机分为A、B、C三个版本,分别为常规起降型、短距起飞/垂直降落型和航母起降型,供空军、海军陆战队和海军使用。挪威空军装备的是常规起降型。

据外媒报道,挪威空军共计采购52架F-35隐身战斗机,几乎是对原有F-16战斗机进行一对一替换,未来主要驻扎在奥兰空军基地。2017年11月,美国向挪威空军交付首批3架F-35隐身战斗机。两年后,挪威空军宣布其第一支F-35隐身战斗机中队具备初始作战能力。

目前,美国已向挪威交付24架F-35隐身战斗机,预计2025年全部交付完成。挪威方面认为,F-35隐身战斗机不仅具备夺取制空权的空战能力,还能发射挪威国产空射反舰导弹,攻击敌方大型水面舰艇。大量装备该型战斗机后,挪威空军在挪威海、巴伦支海等海域的作战能力将得到全面提升。按照北约要求,挪威空军必须始终保持战斗机待命状态。如果未知飞机靠近挪威和北约领空,F-35隐身战斗机将在15分钟内紧急起飞,对其进行探测、监视和记录。2020年至2021年,挪威空军F-35隐身战斗机曾多次参加北约框架下的空中警戒任务。

据报道,挪威空军装备的F-35隐身战斗机属于定制版本。考虑到挪威地处北极圈,跑道上经常出现结冰现象,美方专门为挪威F-35隐身战斗机安装了减速伞(位于垂直尾翼之间的后机身上部),帮助战斗机安全降落。不过,挪威空军在使用过程中,曾多次对减速伞的可靠性提出质疑。

有媒体称,与美国、俄罗斯等大国空军相比,挪威空军“船小好调头”,因此,最先装备全隐身战斗机并不令外界感到惊讶。美国《军事观察杂志》网站认为,由于F-35隐身战斗机问题频出、价格高昂,挪威空军完全依赖该型战斗机存在一定风险。目前,该型战斗机每小时的飞行成本约3万美元,而该机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表示,短期内这一数字不会下降。另外,该战斗机目前仅具备初始作战能力,预计2025年后才具备正式作战能力。而且,隐身战斗机因内部弹舱尺寸限制,存在实际载弹量少、无法携带大型武器等缺点。

美国向挪威出售F-35隐身战斗机,不仅可使其军火巨头赚得盆满钵满,还能强化与盟友的联合作战能力。随着该型战斗机入役,挪威空军将构建起美制隐身战斗机保障和维护体系。美国空军同型战机可利用这些资源,随时靠近俄罗斯空域作战,势必向后者施加更大压力。(岳晓泉)

(责编:王潇潇、于子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