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国缘何打造下一代核武器

2022年04月19日09:5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美媒报道,美国下一代陆基洲际弹道导弹日前被正式命名为LGM-35“哨兵”。该型导弹将于2029年服役,取代“民兵”-3洲际弹道导弹成为美国新一代陆基战略核打击力量。

美国是世界上头号核大国,“民兵”-3洲际弹道导弹是美国“三位一体”核打击力量中的陆基作战力量。该型导弹于1970年首次部署,共400多枚,采用井基发射方式。另据《原子科学家公告》去年初公布数据显示,美国核武库中共有5550枚核弹头,其中3800枚处于服役状态,足以将地球毁灭数次。那么,美国为何还要打造下一代核武器?

冷战结束后,随着苏联解体,作为竞争手段的核力量发展一度变缓。近年来,美国认为其霸权地位受到严重威胁,因此从奥巴马执政时起,美国政府着力提升核打击与威慑能力。美国《2018核态势评估报告》对之前的核战略和政策作出重大调整,拜登政府表示,将依据俄乌冲突态势,对即将发表的新版核态势评估报告内容进行调整。从目前情况看,美国正加速提升核能力,确保核力量优势。

长期以来,受军控条约束缚,核武器主要用于战略威慑,很难投入实战。高超音速武器的出现,改变了这一威慑态势。高超音速武器不仅具有类似核武器的威慑力,还可直接投入实战应用。近年来,俄罗斯在高超音速武器的研发与部署方面走在前列,加重了美国的战略焦虑。为此,美国加紧研发高超音速武器,先后推出多个项目。然而,美国高超音速武器项目进展不顺,远落后于俄罗斯。为重新找回战略平衡,美国加快核武器发展。

一方面,美国加快升级改造现有核弹头,为其延长寿命。另一方面,美国加紧研发新型核武器。根据拜登政府提交的2023财年国防预算,美国用于升级核武库的支出费用达到344亿美元,远高于2022财年的277亿美元,其中36亿用于研发新一代“哨兵”洲际弹道导弹。另外,美国防部公布数据显示,新一代“哨兵”洲际弹道导弹的建设费用达到1000亿美元。这些费用不仅用于研制新型导弹,还包括对现有导弹发射井、指挥控制中心以及其他地面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推动整个系统更新换代。

美国的核武新动作正在释放危险信号。据悉,拜登政府拟定的新版《核态势评估报告》将使用核武器的表述改为美国核武器的基本作用是威慑针对美国、盟友与伙伴国的核攻击。美国只有在保护美国、盟友与伙伴国重大利益的极端情况下,考虑使用核武器。这种“战略模糊”实际上是在降低美国动用核武器的“门槛”。当核军备竞赛螺旋上升到难以控制的程度时,核战争爆发的风险将再次笼罩在世人头顶。(徐秉君)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