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国急于向沙特讨要“油钱”

2022年04月20日09:4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在联合国主导的国际社会斡旋下,也门冲突各方于4月2日达成协议,开始为期2个月的人道主义停火。按照协议,若各方同意,停火可在2个月后继续延长。停火协议达成后不久,也门总统哈迪宣布辞职,并解除副总统穆赫辛的职务,将权力移交给由8人组成的总统委员会,由委员会履行总统和副总统职责。哈迪在声明中表示,愿与胡塞武装进行全面对话协商。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承诺为这一过渡期提供30亿美元援助。就在也门局势缓和、危机解决取得进展的关键时期,一直乐于充当“世界警察”的美国,关心的却是沙特尚未支付的空中加油费用。

美国“空军时报”网站近日刊文称,自2015年3月至2018年11月,美国国防部耗资3亿美元,为参与也门冲突的沙特、阿联酋等多国联军军用飞机提供空中加油支援。据悉,3亿美元中主要包含2.61亿美元空中加油机的飞行成本和0.38亿美元的航空燃料费用。

上述两项费用全部由沙特和阿联酋两国共同承担。加油机飞行成本方面,阿联酋承担1.04亿美元,沙特承担1.57亿美元。2021年1月,沙特向美军中央司令部支付最后一笔630万美元的款项。至此,沙阿两国已同美国结清全部加油机飞行成本费用。航空燃料费用方面,阿联酋承担1500万美元,剩余2300万美元由沙特承担。受汇率变化影响,由沙特承担的2300万美元已逐步缩减至1720万美元。美国五角大楼表示,自2021年夏季后,美国再未收到任何沙特支付的款项。外媒报道,美军中央司令部、国防后勤局和五角大楼在沙特的军事训练合作部门将继续督促沙特结清剩余费用。

据悉,自2015年沙特主导的多国联军参与也门冲突起,美军开始为其提供情报和后勤方面的支援。据统计,截至2016年8月,即以沙特为首的多国联军参与也门冲突近一年半之际,美军KC-135和KC-10加油机已飞行1100架次,为多国联军的5525架次军用飞机提供空中加油支援,共加注约18370吨航空燃料。

2018年,因五角大楼和沙特均认为沙特军方已具备能力独立完成空中加油任务,美军结束了空中加油支援。美国国会也通过了禁止美国干涉也门冲突的法案,但该法案于2019年被时任总统特朗普否决,美国对也门冲突的干涉并未停止。今年2月,美军中央司令部时任司令麦肯齐声称,将帮助阿联酋拦截胡塞武装对其发射的导弹。同时,美军还在实施打击“基地”组织也门分支的军事行动。

长达7年多的冲突,造成也门大量人员伤亡,近300万人流离失所。长年战乱,加上近几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自然灾害频发和石油价格低迷对沙特等传统能源型国家经济的影响,促使冲突各方纷纷调整政策。

目前,冲突各方均表现出停止冲突、对话协商、恢复和平的意愿。但仍需注意的是,也门国内力量利益关系错综复杂,国外相关势力也各有盘算。自4月初起的停火虽是一个较大进展,但国际社会仍需保持谨慎态度。在此关键时刻,国际社会特别是相关大国,应担负起相应责任,在联合国主导下推动也门结束冲突,实现彻底和平,而非将精力耗费在讨要债务之上。(朱仙意)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