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沙特外交转型或推动中东局势回暖

2021年05月21日09:4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5月11日,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访问沙特,与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举行会谈

近期,沙特外交动作频频,释放外交转型信号,中东地区局势正在悄然变化。5月3日,英国媒体称,沙特代表团访问叙利亚并会见叙总统阿萨德,旨在恢复两国中断近10年的外交关系。5月10日,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应邀访问沙特并与沙特国王萨勒曼、王储穆罕默德进行会谈,讨论双边关系和地区事务。同日,伊朗外交部证实,伊朗与沙特日前举行会谈,伊沙关系迎来转折点。5月11日,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访问沙特,与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就土沙关系及地区事务交换意见。以上多组双边互动显示,沙伊关系、沙卡关系、沙土关系和沙叙关系都在朝缓和方向迈进。

沙特与中东地区重点国家关系的密集改善,既与美国拜登政府上台后调整中东政策密切相关,也是沙特为应对国际与地区政治生态变化的顺势而为。

美国作为中东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域外势力,其全球战略调整及随之而来的中东政策改变,对中东地区产生难以低估的影响。无论是美国的中东盟国还是敌对国家,都会针对美国的态度变化采取相应行动。拜登政府上台后,力图对前任政府过于偏袒盟友和对伊极限施压的中东政策进行调整。美国叫停对沙特和阿联酋的部分军购协议、出台对沙特记者卡舒吉事件的调查报告并启动对沙特的制裁、宣布终止在也门战争中对沙特的支持、撤销对也门胡塞武装的“恐怖组织”认定,美国与沙特关系骤然降温。

自“阿拉伯之春”爆发以来,中东地区冲突与动荡不断。相对“激进”的外交方式与政策,使沙特在地区危机中越陷越深,消耗大量国家资源的同时,也违背沙特试图进行国家发展转型的现实需要。中东地区早已疲于以“阿拉伯之春”为标志的政治大变局,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求稳与降温成为沙特等中东大国的共识。沙特在拜登政府的施压下,试图缓和与地区重点国家的关系,并在此基础上谋篇布局。

中东各国在地缘政治、经济和宗教等方面存在诸多结构性矛盾,沙特与叙利亚、伊朗、土耳其和卡塔尔等国之间的阵营化博弈导致各国利益均受到损害。沙特与相关国家趋向和解,有助于中东热点问题降温。沙特的最新举措将使海湾地区安全环境得到改善,进而缓解地区两大阵营的对抗态势,符合地区各国利益。地区国家在区域热点问题上从对抗转为妥协合作,有利于新的地区合作机制形成。

不过,由于中东地区深层次的矛盾依旧,再加上以美国为代表域外大国的深度插手,中东地区大国间的冲突具有周期性特点,关系的一时改善并不意味着根本矛盾的消解。(钮松)

(责编:任佳晖、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