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情瞭望》——

揭开俄首个察打一体无人机的神秘面纱

2021年04月16日13:29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据“俄罗斯-24”电视台3月25日报道,一架俄罗斯“猎户座”攻击型无人机在军事试验场的测试中,使用一枚高精度导弹摧毁了一架退役的L-39教练机。作为俄首个自主研发的察打一体无人机,它在性能上究竟有何特点?对于俄军未来无人机的发展有着怎样的影响呢?

性能突出,察打一体

据了解,“猎户座”的续航能力长达24小时,最大起飞重量1100公斤,战斗载荷达250公斤。它能够使用小型导弹和制导炸弹攻击地面目标。

“猎户座”无人机的有效载荷在可拆卸的整流罩下,配备有高分辨率数字航空摄影系统、多功能雷达系统、无线电侦察设备、光电系统等。这些系统的综合运用,使其可以执行空中侦察、巡逻、地形勘测和确定地面物体坐标等高难度任务。

除了侦察外,“猎户座”无人机也体现出了相当优秀的机载武器适配能力。将“猎户座”无人机出色的侦察能力和打击能力紧密结合,正是察打一体无人机的出彩之处。此外,该无人机还有用于其他任务的有效载荷舱,包括信号情报系统和电子战干扰机舱,这些都大大提高了“猎户座”无人机的综合实战能力。

实战运用,意义深远

作为现代战场的新宠,察打一体无人机具有侦察、监视、捕获和对目标实时打击的能力,可实现长时间广域隐身监视、对地面进行持续火力压制、对高价值目标实施精确攻击,能极大缩短从发现到摧毁目标的耗时。这款无人机的入列丰富了俄罗斯军队的作战手段,提高了有人平台和无人平台协同作战的灵活性,还打破了俄罗斯长期以来不得不依赖进口外国先进察打一体无人机的被动局面。

在战术层面上,“猎户座”无人机完全可以参与到未来“猎人”无人机与苏-57的协同作战之中,帮助俄增强空中打击能力、完善无人机作战体系,以及创造未来战场的新兴作战理念。

总的来说,“猎户座”无人机对俄罗斯而言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与影响。但相较于其他传统军工领域的雄厚积淀,俄罗斯在无人机等相关新兴领域仍然与以美国为代表的世界一流水平存在一定距离。未来俄罗斯将如何构建无人作战体系?无人机的发展对于未来战场又会产生怎样的影响?让我们拭目以待。(潘梓昊 申起有 张明)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